前人的衝撞與挑戰 樹立起成功的典範

 

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和平婦幼院區 家庭醫學科 陳家宏 醫師

 

陳家宏 醫師 攝影

 

當年在娘胎裡,贏了人生第一場賽跑,才有了今天的自己,這場演講,卻只是查完房才去匯款,就錯過了先機,就像得任何獎都要先感謝爹娘,這裡要先感謝把名額轉讓給我的戴醫師。

 

 

林秉鴻醫師

 

拜讀過林秉鴻醫師當年真實血淚的大作,而在林醫師的照片中,馬英九和邱淑媞拉起的那條無形的界線,祈福的蠟燭,在中華路的另一邊點亮,那顫抖的燭光,究竟是風的吹動,還是人心的恐懼?

 

SARS 如同地獄喪鐘,震撼了當時的和平醫院,也警醒了我們這些後世──

 

「醫療這一行,處處精彩卻也處處荊棘。」

 

敵人不一定是眼前的疾病,而可能是背後政府機器的無形力量─那一扇扇充耳不聞的耳殼、一聲聲謝謝指教的官腔。

 

林醫師的開場,是震撼、渾厚、充滿堅毅力量的上課鐘響。

 

 

黃寒裕/賴奕菁醫師

 

黃醫師與賴醫師的葉問雙拳,從台北到花蓮、從重症到診所,披荊斬棘,展現了極強的韌性與決心。

 

黃醫師的右拳,累積了驚人的胸腔重症照護經驗,紮實而理性。

賴醫師的左拳,囊擴了過人的臨床行政教學經歷,堅強又感性。

 

「互信互諒」是我在兩位大師身上看到,凌駕於武功之上,最寶貴的信念。兩拳既出,相輔相成,無人能敵。

 

 

陳志誠醫師

 

陳志誠主任的心路歷程令人激賞,我們都知道火災要逃生、地震要疏散,但學校老師卻不曾告訴過我們,當白塔傾圮的一天,我們究竟是該英勇的死守、還是要留得青山在?

 

陳主任用自身經驗告訴我們,取捨自己的目標,不要害怕改變,趁著午休時間向陳主任求教,對於我沒重點的模糊提問,陳主任一語道破,彷彿能看透我的心思。

 

原來,現在徬徨的路口上,也有曾經路過的前人在此佇足良久。

 

 

李紹榕醫師

 

木容公子李醫師,每一位心臟外科醫師,背後都有一雙美麗耀眼、結實豐厚的羽翼,乘載著一顆顆等待救贖的心臟起飛,卻在為愛患者所傷之後歛起,緩步在行醫路上,步步為營,如履薄冰,已少再見到他們展翅高飛,儘管這樣無形的損失著實讓人感到扼腕。

 

但對於他們仍堅持在自己的道路上,值得旁人給予無上的敬佩與感激,讓我清楚了解,照顧患者要盡責,但只有家人才值得我們付出愛。

 

 

倪秋華法務長

 

倪法務長是全場演說中的亮點,「沒有惡意不等於沒有過錯。」法律與醫學在訓練過程中,始終存在著思維上美麗的差異,只是一旦到了法庭,這樣的差異可能會變得血肉模糊。

 

精彩的防災教戰守則,點醒了我們,法官醫生患者家屬,各個都是人,在人性的光明面與黑暗面交錯之際,倪法務長提點了我們,「讓自己用光明的心面對爭端,也要時時提防人性黑暗面的冷箭。

 

 

柯紹華醫師

 

柯紹華醫師的渾厚嗓音,格外吸引我的注意,豐富的經歷與寬廣的視野,柯醫師邁開大步、親身體驗,努力著種種實現理想的可能,最後幾張投影片,讓多年累積的精華完整呈現,在大多數人還在台灣跟環境廝殺搏鬥、去留不定之時何其有幸,已有前輩先一步踏上未知的旅程,幫我們找好幾條可行的逃生路線。

 

而 Q&A 時間柯醫師的經典名句「把大在自己身上的屎,轉化成滋養自己的肥料!」也徹底改變我對大便的看法!

 

 

趙鈞志醫師

 

無國界醫師的故事,永遠都有說不完的汗水與淚水,趙醫師的演說,喚醒了念書時的初衷,儘管數據上,捐款買糧帶來的實質貢獻大於醫療行為,那一個得到救贖的靈魂、破鏡重圓的家庭,卻是千金不換。

 

在現今產檢要求小孩完美無缺、開刀都要微創的台灣,很難再感受到截肢及眼球摘除手術,背後那最純粹的生存價值,但還是十分不解,在小兒外科醫師如此缺乏的台灣,為什麼還要把人才送到對面去?

 

 

柳林瑋醫師

 

柳林瑋醫師,近期曝光率極高的醫界人物,以藏鏡人之姿登場,產生了極大的反差,如果不知道什麼是 衝勁 與 智慧 的結合,這個人身上展露無遺,對「不願面對的真相」心裡有譜,只是我們始終缺乏勇氣,與當權著談論公平權益。

 

而他,大膽的踩過河裡的螃蟹,舉起手上的麥克風,有了他,想闖空門的波波才會受阻,想走後門的民代才會跌倒,但是更多該屬於自己的東西,要靠自己的力量奪回來才行。

 

 

張志華理事長

 

張理事長的分享,是全場最催淚的一段,和林彥廷醫師身為同年同院同鄉、同一個時空下的 intern,覺得這世界好不公平,不吭一聲就這樣帶走了他。每年到他的生日,他的臉書上總是充滿大家的祝福,而當年與林醫師同組的同學們,至今仍然在各自偉大的航道上前進,實現著航海王般的夢想,更時時掛念著這位擁有共同標記的夥伴

 

而醫勞盟也因此誕生,為醫療人員與病人權益發聲。

 

 

劉育志/白映俞醫師

 

小志志與白醫師的雙簧演出粉墨登場,文字與圖畫涇渭分明,神鵰俠侶又顯得默契十足,只知道便利商店是台灣奇蹟,卻不知道醫界已把診所推向神蹟,讓劉謙的見證奇蹟也不足為奇。

 

演講過程中,兩個外科醫師都成為了最強大的第一助手,把主刀醫師的位置讓給每一位聽眾去用心體會,期待兩位文壇的新星可以帶給我們更多的啟發

如果不想讓自己的腦袋留白,就請把時間留給劉白夫妻檔。

 

 

綠角醫師

 

綠角醫師是網路上成名已久的響亮人物,他對於興趣的啟示,就像一場美麗的戀情,如果每天都會想著它,想要多花時間在它身上,這就可能會是個可以陪伴我們、滋潤人生的興趣,然後一點一滴的累積,經營到後來總有開花的一天。

 

綠角醫師培養的投資興趣,長成了一片穗粒飽滿的麥田,讓他可以藉此維生,如果我們的興趣培養出來的,是一棵無法結果的玫瑰,那也無妨,就讓它鮮豔的綻放吧!

 

 

蔡依橙醫師

 

感謝興學不遺餘力的蔡校長,籌畫了這場明星賽等級的論壇,從講者的經歷,看得到面向涵蓋之廣,從柳醫師不經意的表到醫勞盟,可以看見本次議題談論之真切,也沒有事先彩排,不代表本台立場的切割聲明等等。

 

想送給蔡校長一首歌表達我的心意,歌詞是這樣的:

哈囉你好嗎?衷心感謝,珍重再見,期待再相逢!

 

豐富累積的人生歷練,一天之內完美呈現,

如同千錘百鍊的蜂蜜,齒舌之間甜美吞嚥。

 

前人的衝撞與挑戰,樹立起成功的典範,剩下來,就是我們的事了!

 

 

期待再相逢!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