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其實沒​有牆

 

作者:林口長庚 外科部 楊軒慈 醫師

 

楊軒慈 提供

 

不!其實沒​有牆

 

小時候,大家這群填鴨教育下的胖肥鴨,都應該或多或少背過名言佳句,成語接龍這種玩意兒。有句 Old saying goes,

 

「如果上帝關了一扇門,祂必定為你開了另一扇窗。」

 

聽起來好勵志好開心!喔耶,在怎麼樣,還有個窗耶。

 

不過,若是,其實根本沒有牆呢?

 

生命中似乎有著很多的事情看似順理成章,理所當然,直白的簡直懶得點明。比如說,每個人都只有 24 小時,還是人生自古誰無死 (mortality rate 是百分之百啊,不然誰能找個不會死的人來瞧瞧,可惜這種簡單的基本常識不適用每一個人,嘆)。可是,細細思索,有些事情卻是不如表面上那樣,值得細細思究,推敲著墨。第一段的句子就是個現成的例子。

 

在這次的演講之中,最能讓我感受最深切的,其實並不只是這些講者豐富多彩的人生樣貌或是生涯行跡,而是,這些天之嬌女/子(女士優先),人生的常勝軍,都或多或少曾經歷人生中重大的挫折(或轉變)。

 

精采的生活,固然非常吸引聽眾的眼球,可是,能夠感動人心的,不只是華美的外皮,而是底下蘊藏著,那顆堅毅的心靈。

 

碰壁、挫折、批評、誤解,這些本來就是人生真相中的一環,人在江湖飄,哪能不挨刀 (唉呦,現在講這句話要很小心捏,這年頭若是政治不正確,就好容易被曲解)健保、申覆、評鑑、研究、論文、教學、醫德、醫學倫理、長幼有序、敬老尊賢,這堆大帽子屎盆子一扣,年輕小夥子動彈不得,動輒得咎,只能鞠躬哈腰,拋妻棄子,賣肝賣腎,燃燒自己也燃燒家人,最後換得老闆摸頭說「好乖,30 年後這個位子換你坐。不過等我兒子上來,你就得下台!」

 

在這個封閉的白色巨塔裡繞圈圈玩,就是得要照著上頭訂的遊戲規則這麼搞。饒是走著堂堂大門,還是跳窗而行,都還是,在「牆」裡面。充其量,只是啃啃既得利益者剩下來的肉骨頭。

 

唯有逸脫高牆之外,才能真正不為物所囿,別出自己的另一片天地。

 

16 位講者,16 種人生的樣貌,你,想選擇怎麼的姿態?看似黑暗絕望的年代,其實,希望,還是在地平線的一端閃耀著

 

謝謝,並受教了!

 

 

在地平線的一端閃耀著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