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的力量

 

作者:秀傳醫院 癌症防治中心 古凡宸 主任

 

Meed2014

 

如果參加《年輕世代優勢何在》,看到的三位講者:蔡 P綠角小志志是正在朝著轉移 (metastasis) 前進的腫瘤細胞,那參加《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看到的是各式各樣的腫瘤侵犯模式,除了原有的轉移已經快要轉到外太空了,有 local invasion 做主任的,做完主任改作診所的,有區域侵犯做醫管的,還有更神奇,可以用 paraneoplastic syndrome 改變宿主的,當然只能用大開眼界來形容。

 


感觸很深之處

 

以前常會想,光是在自己的家族裡面,大我十歲的叔叔阿姨們對於網路的掌握常常遠不及我們,他們沒辦法大量在螢幕或手機上閱讀,更不用說對於資訊篩選理解的能力,也是不及我們這輩,我以前很難想像,那小我十歲的表弟表妹們,從小接觸網路的爆炸資訊,他們能養成什麼樣的頭腦與人生。

 

柳林瑋張主任分別在不同世代試圖改變體制,讓我對這點看的非常清楚。張主任也是運用了網路的力量,但在張主任的同儕中,連要組成 NGO 都費盡心力才能達成共識(甚至沒什麼共識?),相較柳林瑋或許年紀較輕(我個人假設兩位投入的時間是相當的),但是已經清楚的說出 NGO 的缺點以及選擇經營社會企業的理由。

 

在我後面的人,他們有能力高度掌握網路互動性,強調資訊揭露,利用網民自動產出論述的 web 2.0 甚至 3.0 的概念,他們的力量比我們還大,這已經不需要想像,我已經看到了!

 

 

給自己一點反思

 

同時看過 16 位講者的分享,當然旨在對於人生道路有所迷惘的人,能夠指出明路,諸位講者大方秀出自己的輝煌戰史、彪炳的戰傷,但是把幾位戰神放進同一個環境裡,其實可以發現他們之間的衝突是很大的。

 

就在自詡仍是年輕世代、常常抱怨社會體制不公的同時,除了為了自己奮戰,也該反思,如何幫助身邊同樣深陷泥沼的朋友或是後進,或許不能像蔡 P 把幫助別人發展成志業,至少也能不要成為環境壓垮有志之士的幫兇。

 

 

大開眼界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