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一起來闖!

 

作者:新思惟論壇 講者 劉育志 醫師

 

蔡依橙醫師 標題頁

 

2013 年 2 月大夥兒熱熱鬧鬧地參加了《年輕世代優勢何在》度過開心又充實的一整天。何其有幸,2014 年 5 月我們又再次聚首。

 

接到邀請函時,對於蔡校長依橙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這個人的腦子裡八成是住了外星人要不然就是開外掛,否則怎麼可能有辦法去找到這許多有趣的講者,並設計出如此多樣的課程。學校沒有教的事情太多太多了,害新思惟團隊總是馬不停蹄地忙碌。

 

從一月份開始,便對這場論壇充滿期待。能在一天之內見到這許多仰慕許久的醫林中人實在令人興奮,時常出現在網路上、電視上的臉孔,全都將變成真人版,感覺非常夢幻。

 

很高興有機會和老婆大人白映俞醫師同台演出,這可是件非常新鮮的嘗試。但是,決定要同台演出時,閃過的念頭是「準備這種雙人演講應該很容易吵架吧……」。畢竟兩個人的想法不一樣,演講的風格不一樣,節奏也不一樣,就像手術台上同時出現兩位主刀醫師,通常都會搞到針鋒相對。如果吵了架又害蔡校長開天窗那實在大大罪過。

 

定出大致的雛型之後,我和白映俞分頭進行,她用手繪圖,而我用文字呈現,最後再將彼此的內容融合在一塊兒。幸好,準備內容與排練過程中我們沒有吵架 (只有一點點意見不合啦 :P)。

 

上午的演講讓我們見到醫業的各種可能性,徹底打破「唯有教授好」的老舊觀念。賴奕菁黃寒裕 醫師攜手開業,陳志誠醫師的 阿里山景 與 咖啡拉花 令人嚮往,李紹榕醫師 與 倪秋華律師 更是天造地設的絕配。柯紹華醫師走過數萬里,深入剖析不同面向的醫療。

 

下午的演講領我們逐漸跨出醫業的框架。趙鈞志醫師在砲聲隆隆的戰地截肢動手術,所見所聞非常震撼。柳林瑋醫師娓娓道出追求公義的努力,言談中散發出的熱情與執行力令人折服。張志華醫師揉合了穩重、堅持與溫柔,持續替後輩爭取應得的勞動人權。

 

經過一年多,綠角又往前走了好大一段路,他用自己的經驗驗證了「Keep walking」的威力。我非常喜歡那一句話「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從零到有,綠角將興趣變成專業,更進化為不可取代的品牌。他「核刪」了健保,不用再受荒謬無理的潛規則宰制。當一個人沉浸在興趣中,雖然會有點忙碌,但從他嘴角所流露出來的「爽度」與「滿意度」是藏都藏不住的。

 

最後一場由蔡依橙醫師主講,聽他的演講是種不可多得的享受,舒適、一目了然的投影片,以及清晰、深刻、犀利的語句永遠扣人心弦。

 

誠如蔡校長在開場破題時所言,典範轉移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可以想見,日後的醫學會上將出現越來越多的「蔡氏投影片」,長久以來極盡單調死板無趣無聊的醫學教育,已經被悄悄地扭轉了

 

感謝新思惟團隊再次用「傑出」征服了每一個人!

 

 

學校沒教的,一起來闖!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講者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