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起從醫的初衷與熱情

 

作者:花蓮玉里榮民醫院 內科部 林國 醫師

 

00_LinK

 

從小到大真的上過了不少的課,有些課程也真的不便宜。但我一直覺得上課,只要能從中獲得到一兩點有感觸、有收穫的事情,上課也就不虛此行了。

 

一天的課程下來,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陳志誠醫師的一句話:就算只是看感冒,如果我們能讓病患身體舒服一點,讓他回到生命的正軌,就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以前也想過類似的理論:一個厲害的心臟外科醫師,或許能夠幫病人心血管阻塞嚴重的病人開心臟繞道手術;一般外科醫師可以乾淨俐落的幫病人切除惡性腫瘤,讓病患健康的再多活二三十年;但是我們家醫科醫師如果透過衛教等等方式,將病患的糖尿病或高血壓控制好,延緩併發症出現的時間,也是可以讓病人好好健康的多活幾十年的。這也回應了柳林瑋醫師說的,能夠讓病患減重或戒菸的醫師其實也是很屌的。

 

我本身是位在花蓮縣地區醫院工作的家醫科醫師,所接觸的病人大多是慢性病,也有很多感冒的病人。看病有時也會產生倦怠感,對病患的態度,有時也會因為許多自己或病患的原因,而不耐煩。上了這次的課,聽到了陳志誠醫師的這句話,讓我又想起了自己選擇家醫科的初衷,以及對病患的熱情,覺得自己又成長以及成熟了一些。課後的這三天,大部份時間都帶著很愉快的心情看診,雖然今天早上看診時又破功了。

 

寫到這就想起了蔡依橙醫師提到,在歐洲參加醫學會晚會時的感想,「要先承認自己的不足,才有進步的空間」。

 

我在看診時可以感覺到自己情緒的狀態,對病人態度不好時,至少自己要知道爲甚麼會這樣,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之後也才能有所改進。但我也相信這些進步及改進,並非一蹴可及,因為人們的個性都是幾十年養成的,也不是說改就能馬上改掉,但至少在做任何事情時,都要能察覺自己所處在的狀態,以及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這樣才有機會能夠進步。

 

家庭醫學科的醫師,有很大的一部分最後會去診所工作。黃寒裕醫師的經歷非常的豐富,從他分享的經驗中,讓我更體會到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像他這樣優秀且經驗豐富的醫師,開業前還是要經過許多的學習及努力,成功的機會才會更大。也讓我更感覺到因緣的神奇,因為他在花蓮慈濟工作時,因為治療過花蓮市耳鼻喉科周醫師的父親,所以當他去周醫師的耳鼻喉科診所學習時,周醫師也對他傾囊相授,即所謂的結善緣而成了善果。

 

人生如果有決不能放手的事物,那一定就有可以放手的事情」,這句話真的經典。到底哪些事情可以放,哪些事情不能放,可能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從念了醫學系之後,感覺自己這輩子可以做的事大概就只有當醫生,但經過這次的課程,讓我知道人生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選擇,也有很多不一樣的事情可以去做,端看自己願不願意去做,願不願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去體驗不同的事物。很佩服去當無國界醫師的趙鈞志醫師,他幫助很多真的需要幫助的人,也豐富了自己的生活。

 

最後很謝謝這次團隊很用心,找了那麼多優秀的老師來幫我們上課,也很感謝各位老師,願意無私地分享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

 

 

每次活動都讓您不虛此行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