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論壇》之後:集滿三爽的心情其實是這樣的

 

作者:新思惟國際 執行長 蔡依橙 醫師

 

合照

 

因為綠角說,他有了「參加者」跟「演講者」的兩爽,想知道又擔任「工作人員」的我們,集滿「三爽」,是怎樣的心情,加上昨天劉育志跟 Ellen Chen 給我敲碗,既然週末不小心太早起 (醫療十年養成,你知道的…),趁小孩還在睡,快點寫一寫,免得又被人說富奸 XD

 

 

「三爽」的真實樣貌

 

謝謝大家給我們的鼓勵,但從工作人員的角度來看,這活動其實只是我們「第二次」在這個場地辦、「第二次」掌握將近 300 人的會議,甚至是「第一次」挑戰有 16 位演講者/引言人的活動。說真的,一直蠻有壓力。

 

就像是《七龍珠》,集到六顆時,覺得未來一片大好,剩下一顆找到的話,世界就屬於我啦,哈哈哈!很容易用簡單的數學算出,當我有「七」顆龍珠的時候,我的開心,將會是現在「六」顆龍珠的 1.16666667 倍。

 

但實際拿到第七顆龍珠時,神龍出來了,我們開始緊張、擔心講錯話、許錯願,壓力山大,非常擔心過去的所有努力,來個烏龍,最後換來一條內褲

 

這個心情,長期開課的綠角,一定很有經驗。做為課程負責人,開心絕對不是學員的兩倍,只多了顧慮與擔心,一定要等到課程結束,一切順利,才能卸下肩上的重擔。

 

何況是「第二次」在這個大場地辦活動的我們。

 

其實,團隊成員們都知道,雖然這次的活動,成績算是還行,但仔細審視,我們仍然有「非常多的細節」可以精進,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掌握細節能更精準,給各位更有趣的學習體驗。

 

 

創作的感動

 

我個人在課後,最開心的,是「與伙伴們一起創作的感動」。

 

就像當年 MDCT for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沒有人做、沒有人教,全世界也沒有書可以買。我們團隊,得自己選擇、購買並閱讀 兒童心臟科、介入技術、心臟外科、醫學物理 四個領域的教科書,融會貫通後,產出全新領域的論述

 

事實上,研究寫作的過程,很具有「創作」的本質。

 

你看到了一個沒被滿足的需求,開始尋找可以協助你的知識、資源、技能,加以整合,用世界能接受的方法 (IRB、研究法、統計、論述、圖表),去呈現自己獨一無二的概念。而且,在最後的 reference,還能向曾經影響過自己的前輩們,小規模致敬!如果這不是創作,那什麼才是創作?

 

同樣的,策劃這幾次的活動,也是從白紙開始,不管是主題或者形式,完全沒有先例可循,我們得從 電影、影集、TED、RSNA、ARRS、ECR 的經驗中,萃取精髓,再用我們想要的風格整合,呈現出現在的樣貌。還能藉由這樣的機會,對我尊敬已久的名人們,小規模致敬!如果這不令人感動,那什麼才能令人感動?XD

 

感覺很不錯,有空您也試試。

 

 

迎向變動的未來

 

這樣跨領域整合與創作的能力,是不管在醫療界、教育界或創業界,都用得到的。我們也希望繼續用實際行動,讓各位去理解與感受,使自己在充滿變動與挑戰的未來,增加存活的機會!

 

期待再相會。(鞠躬)

 

 

本篇發表於 講者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