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醫生們教我的事

 

作者:南臺科技大學 通識中心 熊仙如 老師

 

Meed2014

 

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楊斯棓醫師,我不可能認識蔡依橙醫師,也不可能在看到臉書公告的當下立刻匯出(巨額?)款項,搶下第 72 席的位置;更不可能特地提前一天在週六搭高鐵北上,只為了隔天能搶早到達會場。這一切都是基於對楊醫師的信賴與尊敬(心裡默默的相信自己聽到楊醫師說:「今天你相信我,明天你會相信他!」)

 

而結果呢?這果然是一項「投資」而不是「開支」,因為以一個外行人的身份,我進到了一個普世認為是「菁英份子」(叛亂集團?)匯聚的世界,聽到了一個個令我訝異乃至瞠目結舌的故事!

 

所有這次課程中的講者群,我只在臉書中認識蔡醫師以及小志志醫師,沒有任何預期或特別安排,小志志醫師伉儷就這麼巧的坐在我的正前方,一整天,我的視線便一直穿過他們的背影看著講台上的講者,抱著好奇與學習的心態專注聆聽,並仔細的看著大家準備的簡報。包括串場的引言人,每個人都口齒清晰、要言不繁、幾乎分秒不差的搭配著 PowerPoint 在預定時間內完成自己的演講,這背後需要多少的演練及準備?這之前有過多少的陶塑及訓練?相信在座的每一位聽眾都可以感受。

 

若要說到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那麼首先就是陳志誠醫師的生命故事了!他的標題只有四個字:相信自己。「順服-相信-努力-懷疑-否定-放棄-重生-相信-努力-肯定」這是我為陳醫師歸納出來的生命故事樹,如此契合蔡醫師所說的「人文省思」:接受別人的好,承認自己的不足,從中便能找到更大的力量。陳醫師或許並不強勢也不出名,但就像他秀出咖啡拉花照片時嘴角的那一抹微笑一般,你不會忽略他,因為你絕對會眼睛為之一亮。

 

剩下有限的篇幅我想留給小志志醫師伉儷。在臉書上拜讀過劉醫師許多文章,令我這中文系畢業的人也自嘆不如,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他那張反戴帽子咧嘴大笑的大頭照,總覺得他怎麼可以這麼陽光、這麼開心?這天終於謎底揭曉,原來是擁有一位這麼美麗能幹的嬌妻與可愛的女兒,難怪……(大誤?大悟!)可是等到這對神鵰俠侶上台演出「雙人協奏曲」時,我的疑問才真正得到解答,是這樣不斷的追尋與磨合、努力與重整、同心與再造的路程,才讓他得以展現眼前這令人欣羨的模樣。這樣和諧完滿,讓我只想深深祝福他們!

 

最後,說說「千呼萬喚始出來」的主角:蔡依橙醫師。因為學習楊斯棓醫師提早一小時到場的關係,得以和蔡醫師講到話,我的第一句問候語是:「你比我想像的瘦啊!」蔡醫師尷尬的笑了,回說:「ㄟ……是這西裝剪裁的好啦!」我想我會永遠記住這句話,因為這跟蔡醫師後來在台上的說話口氣實在差太多了啦!霸氣十足、信心滿滿,充滿理想又飽含動能,讓我好想問一句「台灣的醫生都像你一樣嗎?」如果可能,我真的這麼希望!

 

謝謝你們!只要下次講題適合,我會再來!

 

 

台灣的醫生都像你一樣嗎?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