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每個人都有段偉大的故事…

 

作者:林口長庚 復健科 吳易澄 醫師

 

Format head

 

新思惟團隊再次證明,先行者的視野總是在看不到車尾燈的轉彎處,從《年輕世代優勢何在》、《簡報技巧高峰會》、《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到這次《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用一次次大型研討會碰撞火光,一場場小型工作坊燃燒熱情,就像新舊世代的傳承,如啟蒙運動用法國大革命的鮮血灑下精神,新思惟團隊讓大家迸出醫學教育所沒有的火花。

 

從開業格局到綜觀全球市場,從醫療事件橫跨法律層面,從公民思辨到勞資共談,從生命到思考配置,在這家庭概念不是主題卻貫穿全場的一天,每個人都曾有段小卻偉大的故事。

 

看似從研究、行政的滿分歸零,卻帶著霸氣再次挑戰創業的賴奕菁醫師,用的是歷練與實力這些存在腦子裡、終身受用的無形資產,是當初冷眼旁觀的組織奪不走的,而黃寒裕醫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內家底子成就人脈與專業,雖然當天的夫妻檔都被冠上神鵰俠侶的稱號,但這對組合,更令人想起才氣靈性的黃蓉,與淳樸厚道、鎮守邊關的郭大俠。

 

在捨與得中,選擇忠於自己的陳志誠醫師,用質樸、單純等詞彙形容都顯得多餘,簡單的高橋流和視覺衝擊簡報在平實中展現實力,告訴我們充滿禪學與反思的幾句話:

 

良好的溝通技巧是不管我有沒有關心你,你都覺得我在關心你。

如果有絕不能放手的事物,是不是有些就可以放手?

 

陳醫師在人生、家庭、職業與興趣中,有限的人生時間裏,選擇要的,在畢業那麼多年後,仍然要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醫勞盟的李紹榕醫師與倪秋華法務長,透過醫界同盟+乾隆花瓶啓示錄等網站,為醫界發聲,不掌醫德的大旗,更能準確的命中要害,風險規避、風險轉移、與風險承受都是切身重要的自保問題,倪秋華法務長針對常見醫療訴訟過程加以說明,從院內及衛生局調解階段、檢察署、再議階段以及法院開庭,說明醫療人員與非醫療人員的思考上差異,而面對訴訟過程,她也建議畫重點、用路人也聽得懂的說明邏輯才有辦法說服法官,別讓雙方的不了解而失去公平正義。透過神鵰俠侶的呼應,我想未來,願意奮起的新軍將會繼續擴大。

 

柯紹華醫師帶來的演講,像 Textbook 的作者帶著你 Book reading 的臨場震撼,用數十年的心血經歷淬鍊出幾張精華簡報,光是最後幾張,鄰近各國生涯發展優缺點比較,就值回票價,而幾句良心的建議,更充滿不枉此行的感動。

 

永遠嘗試站在更高的高度及更遠的眼光回看現在

Don’t be too smart. But you have to let him know you are smart.

 

無國界醫師團體的趙鈞志醫師,用兩句話:你為什麼要去?你為什麼不怕?扎實地刺穿人心,更以親身經歷告訴我們:歡喜付出才有滿溢收穫的可能

 

柳林瑋醫師當天的演講表現更勝 2013 年在TEDxTaipei介紹公民 1985 行動聯盟,以及 2014 年阿宅反抗軍電台訪問沃草計畫的表現,他告訴我們,社會企業不僅在全球,也在台灣形成了一場新的公民自覺運動,不但模糊了社會與企業的界限、轉化了非營利組織的思考,甚至參與改變政府的公共政策。而包括社企流、若水等社會企業或平台的誕生,代表公民覺醒將持續扮演推動台灣的力量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醫師,近幾年推動醫勞盟成立,不僅推動自己的醫界自己捍衛,更尋求勞方、病方與資方的平衡點,這種大無畏卻又細緻入微的精神令人肅然起敬。

 

一年前《年輕世代優勢何在》研討會,綠角、小志志和蔡校長就是場中亮點,事過一年,綠角的興趣資產配置,小志志的生命配置,蔡校長的思考配置,再次衝擊腦子。

 

綠角告訴我們,走下去,路就會顯現,不需預設未來,效法颱風精神繼續 Keep walking,因為奇蹟來自於累積。而小志志夫妻也以親身感受提點,幸福快樂在於你所關注的事物,而不在於全拿,善用積木,才能堆出城堡,而不是放大鏡下的一車一房。蔡校長總像賣菜的拿出一把把新鮮好菜,用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想,並且加大自己人生的投資力道,獲取更美好的未來,最後並以要做就優雅的把他做好」的人文思考,擁有生命深度和人生厚度。

 

那天,我丟掉 Format 的腦子,開始 Remodeling

 

 

要作 就優雅的把他做好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