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華

 

CHChang

現職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 (醫勞盟) 理事長

台灣急診醫學會 理事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科 主治醫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系 (1995 年畢業)

 

經歷

台北醫學大學 醫學資訊研究所 碩士

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 急診醫學科 住院醫師/主治醫師/科主任

 

 

張志華醫師利用臉書推動醫療改革事件簿

 

2009:開始接觸臉書,主要是和朋友分享工作及教學經驗,也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2010:因朋友破五千人上限,成立張志華粉絲專頁

 

2011/2/20:因逢冬季和流感肆虐造成急診擁塞,急診醫護紛紛提出改善急診工作環境之建議,故成立了「搶救急診室」,宗旨:建構安全、尊嚴、舒適的急診工作環境!

 

2011/3/28:恩主公急診林憶直醫師被毆傷;「搶救急診室」發起反暴力活動,要求政府重視急診室的暴力事件,還給醫護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

 

2011/5/6:「搶救急診室」促成醫學會、公會和衛生署召開「醫院急診服務模式及安全強化之研商會議」。

 

2011/6/18:「搶救急診室」,刊登於國際期刊「刺胳針(Lancet)」,標題是「急診醫師利用臉書串聯來引領醫療改革」。

 

2011/07/21:衛生署有善意回應:(1) 建置完成急診室之門禁管制;(2) 裝設警民連線;(3) 配置24小時保全人員;(4) 配合張貼反暴力之海報;(5) 將診療區與候診區作業空間明顯區隔,以減少看診干擾。

 

2011/9:發生台大愛滋器捐事件,張志華在臉書發起連署支持台大柯文哲醫師,藉機讓台灣社會認清處理病安議題該有的正確態度,活動發起一天內就收到三千人連署支持。

 

2011年底~2012年初:來自全國各醫療領域的醫護人員,都到「搶救急診室」臉書討論血汗健保、司法以刑逼民、醫護工作過勞等等的「醫療崩壞」現象。不少網友建議將「搶救急診室」臉書轉型為「搶救白色巨塔」。

 

2012/03/26:為促進醫療勞動正義、保障病人就醫安全,成立了「醫勞盟」臉書,醫勞盟 (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 主要訴求是改善台灣醫療崩壞現象。

 

2012/09/11:正式成立實體組織:台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簡稱醫勞盟。由張志華醫師擔任第一屆理事長。


本篇發表於 講者介紹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