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開天青

 

作者:中國附醫 張庭維 醫師

 

Meed2014

 

撐過了實習一年,那段睡眠不足及東奔西跑的日子,看到白塔內的學長姐們疲於奔命的樣子,讓我對於這會是未來一輩子的職業存了一個問號。更遑論得知未來的責任不只是臨床,而是臨床、教學、研究三管齊下,個人時間榨到只剩睡眠是自己的,著實令人惶恐。在此次活動前 follow 劉育志醫師的文章,也欣羨擁有第二專長的好處。想想自己,要專精沒專精,要專長也沒專長,很長的一段時間其實陷入了自我質疑的漩渦中。

 

十六位演講者,豁然開朗,也帶來了更多的思考。

 

尚留在醫療的,告訴了我們現在醫療的每下愈況,若非如此,怎麼醫師人人自危,需要惡補的法律知識也是日益增多。謝謝倪秋華法務長、李紹榕醫師直接地告訴我們,現今行醫如何自保,面對風險。

 

而想跳脫醫學中心行列的,幸得黃寒裕醫師、賴奕菁醫師,願意把整個開業前的準備剖析於眾,一切都是從零開始,沒有事前完善的準備是沒辦法生存的。

 

柯紹華醫師走過了多個國家,戳破了大家醫療西進的美夢,也分析未來可以發展的方向。

 

陳志誠醫師似乎讓我看見了一個過渡期。從跌跌撞撞的醫療生涯,到現今擁有眾多興趣,醫療之內,醫療之外,令人欣羨卻也道出一點不同:「興趣,與把它當作正職,是不一樣的兩回事。」這也埋下我更加想關注下半場各自走出一片天的講者們。

 

張志華醫師為了讓醫療人員有適當勞工權益而奔走,而其中一張圖的深刻印象,可口可樂的總裁曾說:「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五個球,只有工作這顆球是橡膠做的,掉下去會彈起來,其餘四個 (健康、家庭、朋友、靈魂) 都是玻璃做的,掉下去就碎了。」適度的放下工作,讓我看到了前輩們的各自一片天。

 

趙鈞志醫師追求的自我實現,只要想做,只要能做,那就去做。

 

能不能拼命工作,其他的東西也能緊握在手,抱歉,似乎隨之而來一句話就是解答。「人生沒有全拿的!」劉育志醫師、白映俞醫師這番話掃除了我至今的疑惑。想要得到什麼,就必須犧牲其他東西才可以得到,做好生命配置。

 

想要發展第二專長以期謀生,綠角也清楚地告訴我們,興趣若只是興趣,恐怕還是有段差距,必須是做得好,好到自己的專業可以成為他人的需求,因此,『keep walking』,成為專業前的一條路。

 

聽過柳林瑋醫師關心社會議題的歷程,沃草的成立,覺得白塔之外,現今醫師已無法自外於這個社會,錯誤的政策足以過勞,足以讓每人的付出成為泡影。醫師之餘,更是公民。

 

最後,以蔡校長的精神做為總結,「成為投資,而非開支」,怎麼樣的投資,可以讓自己更好。我想,未來努力的方向,雲開天青。

 

 

投資自己 迎向未來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