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竟時間只有 20 分鐘 得留下最精華的部分

 

作者:新思惟論壇 講者 陳志誠 醫師

 

陳志誠醫師 咖啡拉花 野玫瑰

Wild Rose:希望今天種下的種子,有一天,能開成強韌又美麗的花朵。

 

從接到蔡校長的邀請,看完講者及內容,就了解這是一個經過設計,用不同面向及角度,對這個主題所作的探討。身為被邀請的講者之一,很興奮的接下這個邀約,接下來就是我這輩子作過,最認真的一次簡報了

 

3 個月的準備期對我而言,是有需要的,因為在這中間,我反覆修改了好幾個版本,並且把很多原本想傳達的概念,能合併的就合併,能用故事一起處理的就處理,畢竟時間只有 20 分鐘,得留下最精華的部分

 

上台前的準備,大概就是得先自己試講過很多次會比較好。雖然先自己打了講稿,不過用口語描述出來的時候,會發現如果直接用講稿上的內容,在表達上,那個前後連貫,或是串場時的表達,恐怕會讓聽者的思緒沒辦法一下連在一起,產生跳躍性思考的感覺,所以,自己真的講出來的時候,就會開始修改串場及如何作連貫,這樣聽者會比較好接收。

 

上了台還是會有些緊張,還好練習次數夠多,一開始算順利,不過後來有些超時,看到後台舉出「0」的牌子的時候,自己就頓了一下,有種忽然空白了 1、2 秒又想起要說什麼的感覺,不過後面有稍微少講了一些就是了,還好沒有超時太多 ><

 

身為聽眾,其實也是非常享受的,必須以「大開眼界」來形容我這次的感覺。其他講者也是走在自己的路上,也可以感受到,聚焦思考,算是這群人的共同之處,雖然我們走在不司的路,但也只是想要的不同,卻也堅持自己所想的。能在這邊感受到這麼多人,很正面,也很積極的看待自己的人生,有種看到戰友的感覺,也會有更向前挑戰的想法 ^^

 

其實光是能聚集這些人,就是一件很厲害的事,在課與課的中間,可以跟其他講者互動,而且說實在的,和其他講者不同,恐怕在座的其他講者也未必看過我的言論和想法。不過,在課間的一些互動,可以感受到,一開始就徹除防備,是很真誠的在分享各自的經驗,而不是像一些學會的會議,大概只是在那邊聊些表面的應答,真的在想什麼也不清楚。

 

這樣的互動模式,我非常喜歡,能把這樣的氣氛營造出來,真的是讓人佩服。

 

那最後提個想法,就是 Q&A 的時候,因為這樣的場次,提問算是很踴躍,不過因為沒那麼多時間是很可惜的。我在想提問的方式,這次是用舉手搶問的方式,之前也有看過是請想問的人到場邊先排隊的方法,以這樣的順序作提問。也許回答不完,也可以其他人先休息,但請剩下的人來台前直接和講者問答,可以避免有人後來就不好意思來問的情形。當然,每個方法一定會有其優缺點,就請執行團隊想看看囉。

 

 

聚焦與思考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講者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