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於溫水裡歇憩的青蛙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林心瀅 醫師

 

Meed2014
身為遊戲主角,在面對越改越爛的規則時,該怎麼 選擇副本 與 點選技能 呢?

 

「醫療的本質,永遠是感動人心的,所以那麼多人依然繼續堅守崗位,但是,這不代表你可以忽視這世界的變化,埋頭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

—— 林秉鴻醫師

 

從前,耳聞上榜醫學系,厝邊頭尾稱讚。在社交場合,自我介紹職業是醫師,早已眾人欣羨。但是,大環境的變遷,民眾與法界的隱性敵意、不符比例的懲罰性天價賠償,早已在醫護圈風聲鶴唳、人人自危。想轉行轉科的千方百計逃跑,仍有熱情守城的,則是把握每個能讓自己升值的機緣,「投資」自己以對抗越來越可怕的噬人巨人。

 

很幸運的,一年前得知了新思惟,網站上介紹的 課程 評價,看起來就如績優股般「此時不投資,將會錯過升值的入場時機!」上完《簡報技巧高峰會》後,除了讓人如沐春風,其高 C/P 值更勾起了我對往後課程的興趣與信心。

 

 

–任務選擇–

 

犀利的賴奕菁醫師,告訴我們「不一定在拿到全部的寶物後,我們就會從此幸福快樂。」而主流的價值觀並不一定就是我們所真正需要的。滿分歸零,從主任的口中說出,其所需的勇氣使之更具有說服力。

 

同樣的,陳志誠醫師告訴我們,不必為了證明,自己並不是前輩口中的草莓,想要全部願望都抓住,而搞壞健康和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品質。環境正在每況愈下,「大老」們的「想當年」,與現在的艱困阻力根本無從比起,他們的主流價值觀可以把家庭放在最後面,並不代表我們也想如此排序。

 

「人生,不該是這樣的」。故事的轉捩點是,陳醫師揹著草莓的標籤離開了台中,在嘉義聖馬爾定家醫科以優異的表現升上了主任,還與老婆成立烏瑪手工生巧克力、學會咖啡拉花、拿到調酒與保險證照,工作與興趣兼顧的他,更令人敬佩的是,他實現了「Family First」的最大心願,陪伴兩個小孩長大。

 

即使被長輩說長道短,他因為不輕易妥協自己的價值觀,而登上了最適合他的舞台。

 

 

–練功方向–

 

在人人自危的崩壞時代,木容公子李紹榕醫師為我們指引出迷霧中的光源。他的武功特技(不因被威脅而慌亂)、他的戰鬥利器(行醫記錄器),其秘笈心法都是一樣的:「要保護好自己與家庭,才有心力去照顧更多的病人」。

 

更深入的防禦技能,由倪秋華法務長告訴我們:「只要做好準備,就能減少往後總會半路殺出的爭議」。而即使爭議出現了,我們也應在平時具備務實的法律觀,以之做強力後盾,將爭議以「快、狠、準」的攻略在第一時間解決掉,而不是浪費我們的 時間 與 精力,月月「法院見」。

 

 

–砍掉重練–

 

至於每個人都害怕跳出的舒適圈,邱建勳醫師告訴我們,要跳離是沒有那麼難的。「我們只是害怕,讓自己變成自己的主人」。張志華醫師更教了我們,在舒適圈內期待別人幫忙爭取權力,是無法自保的,「自己的世界自己捍衛!」舒適圈內真的不能待了嗎?如今的環境如此不友善,到底該不該轉行呢?

 

二人組,以自身經驗告訴我們「生命的價值必須優於風險的意義。」最寶貴的資源,應該留給自己、留給家人、留給小孩。不當外科醫師的風險是:他們成立了一個效率與品質兼具的寫作團隊,每篇網路上分享的文章,總是引起迴響,並被廣泛的分享。

 

雖然經歷了這場震撼教育,但課後心裡難免還是會徬徨「那我們前半生所學的知識與專長呢,就這麼放棄不是很可惜嗎?」

 

對此,校長蔡依橙醫師早在設計研討會時,就給予了他的錦囊:「知識的半衰期是很短的,唯有智慧與勇氣才能一生受用。」專業會被迅速變遷的世界壓制,迅速到我們無法理解為何「泛道德策略」竟會讓我們如此的無法喘息。

 

但,危機可以化為轉機,我們可以重新檢視自己所需的,是否真是主流價值觀,更能在如此低的進場時機點,充分於下班後充實自己、「投資」自己,讓自己累積足夠的能量,跳出溫度越來越高的溫水!

 

 

智慧與勇氣 一生受用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