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問答] 法律實務:近距離觀察法律、醫療與使命

 

作者:倪秋華

 

誠實 律師

The Honest Lawyer by Philipp Hienstorfer / CC BY-SA 3.0

 

Q:在醫療之外發展法律專長,有發展潛力嗎?有哪一些路徑或選項?

 

A:可以在醫糾訴訟案件中,提供醫療知識予「病患方」之律師,幫忙告醫院、告醫師。只是這條路容易弄到眾叛親離。

 

 

Q:看診的時候可以全程錄音嗎?看門診時注意哪些細節可以保護自己不被告?

 

A:

1.  本來就可以。因為錄音是錄自己與對方的對話,所以無「竊錄」之問題。
2.  儘量不說「正常」、「沒問題」、「放心」等太確定的答覆,以免在訴訟攻防時被大作文章。
3.  千百「會」,應注意都有注意。
4.  病歷儘量完整,檢查面面俱到,且總是預約回診以防身。
5.  若為女性病患,一定要有護理師陪同。
6.  不隨便批評前一手醫師或醫院診斷、治療的好壞,以保護同儕及自己。

 

 

Q:面臨醫療與法律糾纏的問題(例如 DNR 簽立、醫療暴力),如何在法律面與醫療面尋求平衡?我們又有哪些管道可以增進法律相關知識?

 

A:

1.  目前有很多醫法相關研討會可參加,均有帶到相關議題。
2.  請加入「醫界同盟」臉書粉絲專頁,或加「鄭逸哲老師(YC Cheng)」的臉書。

 

 

Q:對於擺明了要錢的家屬,不知道能不能分享應對的經驗?

 

A:

1.  如果己方有疏失,好好地、慎重地進行協商、調解。
2.  如果己方無疏失,就讓訴訟走完;同時製造讓對方情緒失控的機會,以方便興訟(反告傷害、公然侮辱、毀謗等),讓對方知難而退。

 

 

Q:在此醫療崩壞的時代,如何自保避免醫糾?

 

A:很難避免。只能武裝自己,做好防禦,依法行醫。

 

 

Q:若不幸官司纏身,如何全身而退或將傷害減到最低?

 

A:

  1. 有疏失→和解(有許多眉角將在演講中提及)。
  2. 無疏失→走完訴訟程序(要找己方信得過的律師),並適時反過來向對方提告,阻止、嚇阻對方纏訟不止。

 

 

本篇發表於 課前問答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