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問答] 重症現況:崩壞時代急重症醫師應有的心理準備

 

作者:李紹榕

 

李紹榕醫師攝影創作

 

Q:身為一個急重症專長醫師,想了解如何在面對健保壓榨,病人家屬的期待,及自己家庭等多方壓力之下,做好心理調適,殺出一條血路?

 

A:

  1. 先顧自己,再顧病人。
  2. 尋找最後的迦南美地:合理的值班 loading、相對合理的薪資報酬及人力更替、相對健全的護理等支持系統(免得 paramedical 人員太弱、變動太大造成病安危害,傷害主治醫師權益)。
  3. 顧好自己身心,家庭就不會出問題。

 

 

Q:對於一位(被告的)風險極高的急重症醫師,如何規畫風險管理(財務、法律、家庭)?

 

A:

  • 財務:想辦法脫產,老婆、小孩、父母、兄弟姊妹都可,以「可靠、拿得回來」為原則。
  • 不動產交付信託、動產規劃保險及保單借款。
  • 法律:一定要有「熟識」的法律後盾,不可期待醫院提供。
  • 家庭:如果可以,移民、換國籍都是不錯選擇。

 

 

Q:當醫師在醫療方面,受到挫折與傷害的時候,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站起來?

 

A:

  1. 精進自己,相信自己。
  2. 尋求宗教的力量。
  3. 出國深造。

 

 

Q:面對艱困的醫療執業環境,甚至遭遇醫療糾紛時,請問您的另一半以及周遭的家人如何調適?

 

A:

  1. 我的另一半就是幫我調適的主要力量。
  2. 我的家庭習慣於默默支持,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讓自己站起來。

 

 

Q:「醫師責任險」是否有投資的價值?該如何選擇,或者有其他推薦的避險方法?

 

A:急重症醫師,應該考慮保責任險。但相對而言,不管是尋求和解、慰問,涵蓋其他團隊成員所犯疏失,偏「死亡給付」、「判賠才給付」的傳統醫療責任險幫助有限。目前有些規模較小的保險公司規劃較完善,但保險 base 不夠大,相對有風險。其他避險方法請參閱上述。

 

 

Q:想選高風險的科別比如說 CVS,但是很擔心被告到失去興趣。也很想知道,前人怎麼精進自己的手術技巧?

 

A:要有好的 Mentor。在技術獨當一面之前,可能必須忍受在醫療中,擔任老師的影武者、忍氣吞聲的日子。

 

 

Q:近來網路上流傳一篇「應當給親人怎樣的臨終關懷」的文章,請問其真實性如何?如果文中所言為真,請問醫護人員真的會配合讓家屬這麼做嗎?舍弟(43歲)去年換心未成功,最後因敗血症病逝於成大醫院,在加護病房的一個多月裡,醫護人員雖盡心盡力,卻並未告訴我們他可能不樂觀的訊息,我們仍一直期盼著奇蹟。我不知道家屬到底可以知道多少?醫護人員又會告訴我們多少?

 

A:不確定將死之時是否真如該文所描述。我想您遭遇到的待遇應該源自 VIP syndrome(您本身也是醫護人員嗎?)不然依現況,醫師早就會把最壞狀況、該講不該講的都全部告訴你。

 

 

Q:面對不理性的家屬,如何說服他們放棄無效醫療?

 

A:不理性,不要費唇舌,不管多殘忍都是他們應得的。

 

 

Q:目前目標放在留在醫學中心,想能藉由自己對醫學的熱忱給予學弟妹力量與引發興趣,但醫療現況困境重重,該如何堅持自己志向,又不讓學弟妹對未來有誤會呢?

Q:在醫療機器下受訓練,有時會面臨許多因體制問題,而造成之無效率且無意義的 labor(e.g. 杜撰成堆用來應付評鑑的記錄,效率極差的電子系統, 未病歷電子化造成許多抄 data TPR 或是各式罐頭 EBM)。面對如此眾多消耗時間及精力的文書,應檢討自己時間分配的問題(雖然已設法增加工作效率但…… 還是耗費了不少時間與體力)從中尋找意義(難,且這些事在自己 80/20 法則中被定義成那 80% 不太重要的事……)又或是應考慮換環境(但院院似乎都有本難念的經……)?在醫療體制底端 該如何生存?最瑣碎最不想做的事都交由下面做,是該忍一忍就過去了?

 

A:

  1. 昭示實況,提供足夠自保又能兼顧志向的方法。
  2. 廣結善緣,遲早有天領導階層會換成我們。

 

 

Q:選擇了高風險科別,希望有大廟罩著,所以留在醫學中心,但對於研究不感興趣。之前為了父母師長的期許,犧牲了不少自己的興趣,如今希望有多一點的空閒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但老是有長官說「你這麼優秀、沒有大志、不夠長進」之類的話。又隱約覺得在醫學中心不「長進」將來或許有中年失業危機。只靠自己喜歡做的事無法安身立命,又沒有各位講者的多元才華,不上不下該怎麼辦?

 

A:如果真的不想做研究,可能要儘快佔據次一級區域醫院的重要位子以安身立命。

 

 

本篇發表於 課前問答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