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誠意 熱情十足 令人安心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復健科 許宏志 醫師

 

許宏志 醫師

 

經過這次及時報名繳費,參加蔡醫師團隊所辦的活動,我想參與此次盛會的夥伴們,又都再次親身體驗了一個我稱之為「真正誠意、熱情十足、令人安心」的演講。

 

事先的課前內容,會中的演講互動,會後的分享,每位夥伴都有自己深刻感受的一面。當初報名,除了想親自感受開始神交仰慕已久的各位醫界風雲人物外,也想看看和我前後屆同期的幾位,久未謀面夥伴到底過得如何。

 

當然從網頁、blog、臉書上幾乎每天看到訊息流動,但真正見面問上寒暄幾句卻又更真實更不同。

 

從蔡依橙醫師開場引言提到「Paradigm shift」這個重要觀念,內心就大喊「賓果!來對了!」果然幾位講者聽下來,有許多點都和自己這幾年在教學與臨床的心得若合符節,而他們用更鮮明的 slide,更直接的說法講出來。

 

許多初次見面講者娓娓道來的故事,彷彿多年老友般的親切受用。

 

演講不斷地會心笑聲讚嘆聲,和此起彼落的喀嚓聲,會後的 Q&A,更看到熱切但互相禮讓的提問舉手,讓這場七個半小時的講座彷彿同學會般的融洽順暢。

 

「一詞入魂」的內容比比皆是,信手拈來的有:

  • 蔡依橙醫師「典範轉移是寧靜而暴力的。」
  • 林秉鴻醫師「SARS 事件就是國家的無差別殺人。」
  • 黃寒裕/賴奕菁醫師「當位置、薪水都是別人給的,你就是個打工仔!」
  • 陳志誠醫師「溝通就是不管你有沒有關心對方,對方都覺得你在關心他。」
  • 李紹榕醫師「醫院的榮辱,不等於你的榮辱。」
  • 柯紹華醫師「當錢不是問題的時候,醫院該怎麼蓋?」

 

相信有太多的夥伴做的筆記比我更清楚,但從這些話語當中,我得到的是「心安」。

 

這些話裡沒有嘴砲,沒有打高空,更沒有虛偽的醫德。只有熱情十足的誠意。而這是其他場演講所最不能及的,拳拳到肉的真實感。

 

然而在這之後,也想和大家分享我聽到他們苦口婆心後沒有講的東西。

 

基層西醫診所醫療健保大餅一千億浮動點值,比四大超商總和的 2677 億銀貨兩訖少。但一年總額 5500 億扣掉之後的 4500 億,不就是在醫院層級中嗎?一年 5500 億的餅,不能說小,更不必畫地自限說自己吃不到。

 

「保持住自己的專業」,不是連綠角都這樣說嗎?「體制內改革」醫勞盟張志華理事長也這樣子提醒。

 

「Stop complaint and find solutions.」是我聽到他們沒有說的話。「當詢問如何在家庭與事業間選擇時,你要的其實是兼顧。」

 

Parent time off,則是另一個回覆提問時我聽到的話中話,幾位講者都用行動表示了,whatever it happens, family comes first.

 

場中四對夫妻檔 (沒錯,一對隱藏版你看到了嗎?) 用行動證明了「同命不如同行」。

 

這場系列演講的安排,除了在議題設定上讓我們看到醫學教育之外的多樣豐富性外,個人認為講者都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Life finds its way!

 

希望明年,後年還有之後的很多年,我們能夠看到更多的人站出來分享:那些醫學教育沒教我們的事,更多人快樂且成功的找到了!

 

 

真正誠意 熱情十足 令人安心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