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當下 正是我們不斷進步的契機

 

作者:翔新聯合診所 骨科 蔡依樽 醫師

 

蔡依樽醫師攝影

 

新思惟國際辦的活動門票銷售速度驚人,我想一方面是,新思惟能精準掌握消費者想法,並且提供有效及有效率的解答,另一方面,也許該感謝我們所處的醫療環境,充滿了陷阱、未知與無奈,使得年輕醫療世代同胞們有所覺悟,必須靠己身螻蟻微薄之力,試圖在已落水將沉淪的蟻巢中找到出口、抓住漂浮水面的一片枯葉。

 

有點可悲,卻很寫實!

 

會中蔡依橙校長分析歐洲進步的主因在於他們不怕看清缺點、承認錯誤,能討論、肯改進,即使沒有時時能掛在嘴邊的「五千年文化」,但點滴的累積,隨著時間軸拉長,終究超越自居資質優良卻原地踏步的一群。

 

道理簡單,正是人人都讀過龜兔賽跑的故事,但難就難在肯承認錯誤、能勇於改進。

 

投資與開支的差別在於能否回本,只要能回本便稱得上投資,因此如何讓消費者願意以投資的眼光來看我們的優勢及產品,是我們所要努力學習的方向。

 

我的老婆是個對老公女兒很大方、對自己很節儉的人,活動公布之初,我便很希望自己的老婆能跟我一起參加,我認定這是一場值得的投資,我的想法是「即使兩人接收到相同資訊後有不同的解讀,但起碼她會知道我是接收了甚麼資訊而有這樣的想法,有助於彼此的了解,是夫妻共同成長的好方式。

 

在有限的時間裡,看著報名人數持續上升,又剛好在重新轉換職場,手頭比較緊的狀況下,要說服其實備感壓力,還好很幸運地,最後我繳了兩份報名費,買了雙人的高鐵來回票。會後,在回程的高鐵上,我們對活動留下深刻印象,也都認同已不虛此行。

 

家庭生活是 現行醫學養成 職場制度下 常會被犧牲的一個面向。會中一位擁有心臟外科執照的醫師在診所任職,對於從前已錯過的親子互動時刻感到惋惜無比,隨著下一代的出生而感到矛盾徬徨,看得出來,其實他很渴望投入大量時間陪伴自己的小孩,不願重蹈覆轍。

 

而在 Q&A 中,我們也看出社會的多樣性,每個人對親子關係的要求度不同,天差地遠!劉育志醫師、白映俞醫師主張選擇陪伴、對發展不加規範設限,值得新手爸媽們的學習。

 

他們兩位台風穩健、剖析許多同儕及後進醫師想了解的項目,並且以過來人經驗無私分享,包括在職期間所遭遇的困難、離職換跑道的原因,很實在的說明,讓同為外科體系的我聽得點頭如搗蒜,發現自己並不孤單,更堅信自己當初所做的許多抉擇

 

醫勞盟張志華理事長說「太陽下山後,各大醫院的主力就是 PGY」,初出懞懂的小孩們聽到了也許會覺得十分振奮,覺得自己真是太重要了!但以一個當過 PGY 的局內人來說,這短短幾個字,說出目前台灣醫療的悲哀!感謝張理事長為醫勞們發聲,我們將會繼續支持醫勞盟

 

PGY 是太陽下山後,各大醫學中心的的主力,說白一點,其實就是 Intern-Turbo,什麼都會一點、什麼都要做、甚麼班都要值!

 

姑且不論繁不繁忙,光是每天要對抗疲憊身軀帶來的怠惰感就已經有夠累人,更何況是貢獻自己工作以外的時間,投入於公民運動,以己之力,希望喚起更多的人關注社會,柳林瑋醫師是這樣的人,他雖然年輕,但精神、台風、格調令人敬佩。另外令人驚豔的是,當蔡校長說沒有收到他的投影片時,柳林醫師很自然的回答「我今天本來就沒有打算要用投影片」,想想也真是有道理,面對 30 萬人都不用投影片了!

 

感謝 李紹榕醫師 及 倪秋華法務長 分享的經驗,讓我們對法律人看醫療界的態度有所了解,感謝柯紹華醫師分享更高層次的國際視野,跟直截了當的國情分析,讓我們了解在管理者眼中的醫療市場如何運作。感謝包括引言人的所有講者,他們擁有不同的養成背景,因而有不同的呈現方式,一整天下來的 16 位講者,也提醒我,要記得接納這個社會的多元性,依照審視者立場不同而各有千秋,沒有絕對的優劣!

 

過去一年來,台灣發生了許多事件,隨著這一連串的公民運動,我也深刻體會到如果只是蒙著眼睛埋頭苦幹,連自己都不關心自己的工作環境、生命、國家,是不會有其他人來關心的!看清楚事情的真相,往往不會太快樂,甚至會變得更痛苦,但我們還是要鼓起勇氣去面對,因為苦難當下,正是我們不斷進步的契機!

 

透過新思惟的整合,7.5 小時的課程也能算是一場病友會(雖然病的是環境、不是我們),讓隱匿心中的疑惑能夠被具體化的呈現,經由相同領域不同層次的講者經驗分享,深化一些曾經熟悉的概念,同時聽到不同的意見,並在 Q&A 的時候交流成長,讓大家在醫療道路上找到自己的定位、方向,即使環境不佳,卻因為了解而不再害怕,再度有勇氣去探知未來!

 

謝謝你們,新思惟團隊

 

 

再度有勇氣去探知未來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