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自己的價值—拋夫棄子也值得

 

作者:宜蘭林耳鼻喉科 林佑貞 醫師

 

01_LinYC

 

其實這一天,是抱著「朝聖」的心態去的。講師們都是常在 facebook 甚或媒體上出現的名人/神人,怎可錯過這大好機會呢?

 

因為小三(最小的孩子)前一天還在發燒,原本要揹著他一同「共襄盛舉」就近照顧,但老公毅然決然的說:「我可以顧他們,妳就去聽課吧!其他人都繳了那麼多錢,不要帶著這『亂源』去干擾別人!

 

接著又問了我一句:「教人家怎麼做簡報、寫論文的課要收費我覺得很合理,為什麼連這種講座也要收費呢?感覺這應該是 XX 學會或衛福部那種機關要舉辦來給醫生的再教育課程啊?」我親愛的圈外人老公啊,果然隔行如隔山,你說的那類「機關」才不會教我們這些咧!自己的性命自己救!

 

醫學系畢業後出來混 至今已十三年(天啊,我竟然透露女人最大的秘密),從不乏追求者的青澀小 R,到已是三個孩子的媽;從視呆在醫學中心為必然的傻蛋,到已窩在基層四個年頭的受雇醫師,自己的定位在哪裡,以後還要做什麼,至今依然迷惘。

 

在聽了這十六位講者精彩的分享之後,總算有了一些不同的啟發,讓我知道,要站在更高的高度 及用 更遠的眼光 回顧看現在,特別是不爽眼前醫療惡劣環境的時候!

 

由於我是女性,整場論壇中自然特別關注二對醫界佳偶的分享。霸氣的賴奕菁醫師和溫文儒雅的黃寒裕醫師,一整個就是互補卻又相輔相成,讓人好生羨慕!能夠從別人眼中的滿分,「砍掉重練」,需要多少的準備,以及多大的勇氣!原來理由是充分的(不想做打工仔,危機就是轉機),準備也是充足的(做好「職前訓練」)就能攜手走出自己的路。

 

劉育志醫師和白映俞醫師,則是另一對讓我印象深刻的神鵰俠侶。之前在網路上就已拜讀過許多劉醫師的文章,白醫師則是第一次接觸。但她那生動活潑的圖畫,配上本人的美麗慧黠,讓我覺得上天怎麼那麼不公平?這麼美麗又多才多藝的女人為什麼是她不是我?聽完後才知道,從拿刀到拿筆,他們懂得把「生命」這個最寶貴的資源,留給自己、留給家人、留給小孩。

 

不過這次講座中女性醫師的另一半也都是醫師,希望主辦單位日後可以邀請到另一半「不是」醫師的女醫師,我更想知道她們對於醫學、工作及家庭的分享。

 

綜觀這次的講者,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勇於面對自己,並相信自己,而誠實地面對自己,進而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陳志誠醫師的演講格外讓人感到溫暖與感動。也許是他沒有研究所學位、沒有SCI 論文,反而有一種親和力。他在醫療、教學上的堅持,還有多方興趣的培養(那個生巧克力和咖啡拉花,實在是太神奇啦!),總讓我想到一句「路遙知馬力」。希望我能學習他堅定的意志,找到合適的人生舞台

 

最最讓我折服的,莫過於隱藏版講者——柳林瑋醫師了。原本還以為手冊上的 □□□ 是沒印好呢!這位青年才俊不需任何投影片便能在台上侃侃而談,思緒清晰,一語中的,而且年紀輕輕就帶領、參與過許多活動,讓人不得不佩服這位年輕醫師,也對台灣社會的未來有了一線希望。

 

細細數來,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有好多好多!

 

這一天讓我瞭解,該如何成為投資,而非開支,走出自己的價值。人生沒有全拿的,幸福快樂在於所關注的事物,而非全部擁有。我擁有了這精彩的一天,拋夫棄子也值得!(當然上完課還是乖乖回家了)

 

 

精彩的一天 拋夫棄子也值得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