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生命故事 打通任督二脈

 

作者:振興醫院 放射科 方詩珺 醫師

 

攝影:方詩珺 醫師

 

新思惟國際的馬克杯我有好幾個,每拿到一個,都好像收集勳章一樣,覺得自己又成長了一點。(編按:同學你還得過攝影大獎呢!XD) 雖然新思惟的課程常常秒殺,但還好這種大堂課的名額夠多,讓我能上完一天的班還可以搶到名額

 

而且上這種課就好像喝咖啡一樣,不喝,不會死,但是喝了,卻會讓我整個人醒過來,得到滿滿的能量。所以,看到課程還沒滿,就毫不猶豫地報名下去。

 

包含引言人,16 個精彩的演講,讓人忘記疲累。

 

少見的夫妻雙人演講,可以讓人一窺夫妻間的互動,霸氣外露的賴奕菁醫師和溫文儒雅的黃寒裕醫師,是絕妙互補的組合,從醫學中心到基層醫療診所,滿分歸零,砍掉重練,原來出來開業,並不是簡單考到執照或是拿到專科那麼簡單,還要考慮自己個性是否適合,以及許多的準備工作,眉眉角角的瑣事需要注意。

 

陳志誠醫師的演講平凡中透漏著不平凡,雖然沒有 SCI 文章,沒有學位或教職, 也不是醫學中心訓練出身,看起來不耀眼卻有著不平凡的經歷和廣泛的興趣,漂亮的拉花手藝讓現場響起驚嘆的聲音,他在工作、家庭、身體健康中取得完美平衡!現在人生中又有新的角色:主管和學生!其實陳醫師一直很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一點也不是適應不良的草莓!(編按:陳醫師演講的標題頁上,有草莓蛋糕的圖,那是他在家自己烘焙出來的,有夠誇張 XD)

 

李紹榕醫師和倪秋華法務長的演講,一個讓人覺得從醫生涯即將落如谷底,「告人是權利,被告是義務」,一個又如浪濤中的浮木,似乎給了我們一線生機,倪法務長雖然講的是法律上的東西,但用詞白話不會太過艱澀,一掃之前聽法律人講話有聽沒有懂,或是看一些條文有看沒有懂的困難。希望未來能有法學講座,教導我們如何趨吉避凶,還有,我還是對李醫師口中的「保險」「避險工具」相當有興趣,希望有機會能在聽李醫師分享。

 

柯紹華醫師有著豐富的閱歷,在去過這麼多國家之後,除了自我實踐自己的理想,也將國際的醫療環境比較,給想要出走的人一些方向,最不簡單的,能愛護自己的同事,建議醫院不玩「假賽(JCI)」評鑑。只可惜最近我們醫院又要評鑑了,雖然柯醫師說評鑑是一個讓醫院進步的系統,但中間的疲累程度人人皆知啊。

 

在年輕醫師學醫或是實習完這階段,常滿懷熱血想參與無國界醫師組織去救人,去增廣見聞,可是訓練完時,「為什麼不去?」趙鈞志醫師根本是台灣的醫龍代表,雖然他說「誰說我不怕了?我好怕~」可是從演講之間,可以看出他對自己外科手術的自信!

 

張志華醫師和柳林瑋醫師除了自己的本業之外,還致力於尋求打破體制,增加同儕間的權益,尤其是柳林醫師,在不需要投影片的輔助之下,掌控全場,有條不紊的陳述自己參與過的運動,想發揚的理念,以及如何希望透過「沃草」這個平台,讓更多的人去關心政治,這一群被貼上「政治冷感」標籤的世代中,他們正試圖改變我們的社會!

 

最後的三場演講,是由順利從崩壞醫療體系脫逃成功的人生勝利組演講。

 

劉育志醫師和白映俞醫師雖然寫作的動機和時機都不同,但都用流暢的文筆與圖畫,征服了大眾,還記得劉醫師拿診所和便利商店相比擬的投影片,令我印象十分深刻,一直以來我們都侷限了我們能做的事情,不是待醫院就得去診所,其實看起來,精進自己的第二專長,並在適當的時機跳出醫療的框架,也是很有發展的。綠角醫師也是如此,以前就訂閱了他的部落格,還差點要去國外開戶了。

 

綠角醫師的成功完全不僥倖,紮紮實實的閱讀了國外國內的財經書籍,並不藏私分享自己的心得,因為興趣,所以可以持續下去,因為可以持續,所以做得好。

 

蔡依橙校長的演講就不多說,用一貫詼諧的口吻,要我們如何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想,以及成為投資而非開支,然後優雅的把事情做好。

 

這次特別提供了課前問答,除了讓我們的問題能夠先得到解答之外,也多認識了幾個很棒的講者。蔡校長能夠用一場活動,把許多強者召集起來為大家上課,真的很不簡單。我在一天之中閱讀了不同的生命故事,覺得好像任督二脈被打通般,通體舒暢!

 

 

打通任督二脈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