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灣醫界的 X 學院,碰見了 16 位無私的 X-man

 

作者:晨塵 醫師

 

01_ChenC_Meed2014-6
在台灣,醫生從學生開始,往往因為成績關係被特殊關照,有點像電影中的變種人,結果,原以為能力越來,服務越大。但真的進入臨床後,發現有數不盡的超能力者註冊法案(健保、核刪、訴訟、醫德、超時、過勞等),鉗住讓人無法呼吸。

 

幸好,我來到台灣的 X 學院,裡頭有 16 位不同的 X-man,分享他們人生經驗,去蕪存菁的告訴我們學校沒教但很重要的事。

 

上半場的引言人林秉鴻醫師除了介紹講者,也娓娓道出當年 SARS 第一現場場景。第一對神鵰俠侶賴奕菁/黃寒裕(其實更像郭靖黃蓉):除了分享他們向左走向右走的故事,也仔細分析開業的實務利弊。陳志誠醫師告訴我們,如果是個草莓,就應該好好保護,讓人感受我們的甘甜,而不需要在堅硬的環境中,與人碰撞,這是椰子該做的事情。而醫龍李紹榕教我們如何將自己淬鍊許久的荒漠甘霖,包藏在堅硬的椰子心。而他的椰子殼倪秋華教我們如何製作自己的椰子殼。(不過下次應該開個合購團,免得行醫記錄器一下子就銷售殆盡。)柯紹華除了讓我們認清對國際醫療錯誤的想像,更讓我們知道如何在全球市場設定正確的策略。

 

下半場邱建勳一如平常,用洗煉明確的投影片,畫龍點睛的介紹三位講者,當然背後是對三位講者的深刻了解。(張震嶽)趙鈞志醫師帶我們到無國界醫師的真實場景。張志華主任帶大家了解醫勞盟如何為大家爭取醫療勞動權益。而柳林瑋醫師沒有投影片,用堅毅的語氣,訴說社會運動的點點滴滴。

 

而蔡欣宇醫師用簡潔的投影片,告訴我們接下來三位醫師 metastasis 的經過。而這三位醫師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新思惟活動的三位領航者綠角一如往常,用財經的角度帶我們一起分析我們的人生,而劉育志醫師這次帶來他的小師妹白映俞,用簡單的綱要「學校沒有教 老師也不會 故意不教你 自己要知道 千萬要搞懂」讓我們了解醫學路上許多學校沒有教的事。蔡依橙就像 X 教授,建立一個園地,讓各位學員(我們)挖掘出內心的才能。(而他除了讓我買對股票賺了好幾年學費以外)其實影響我最深的,是告訴我們做任何事情,記得帶著你的家人同行。(編按:股票那句,陳同學故意刺激我的 XD 因為我自己買的都賠,覺得不錯但沒買的,他去買了,賺不少……)

 
而我這幾年的許多決定,也因為這三位講者,讓我的人生走向不同的道路,當年在繁重的臨床業務,加上無限迴圈的值班與家人重病壓力交雜下,對人生的路有點徬徨,因著想看偶像的心情,來到了彰濱,午餐時間小志志的一席話,鼓舞著我離開了巨塔。我很感謝,也因為如此,這些年在家人的記憶中,我不再缺席。

 
當然一場成功的活動背後有許多幕後人員的努力,一樣細膩。原先這場時間研討會卡到我出國壯遊的行程,(先繳錢反正不可能賣不掉),就先報名了,也幸好班機調動得宜,使得我得以參加,雖然因為時差,前一天徹夜未眠,但白天 16 位講師就像超級有用的咖啡因,而當晚也讓我帶著滿滿的收穫就寢。

 

 

傳說中不會打瞌睡的課程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