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路迷惘」到「有勇氣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

 

作者:永和耕莘醫院 盧芳廷 醫師

 

Meed2014

 

從醫學院畢業到現在考完次專科,我都只是遵循傳統模式的乖乖牌,總是以為跟著做就對了。然而,醫療環境丕變,醫療主流的好康早就被前輩大老們瓜分佔據;加上健保總額擠壓,醫療糾紛陰影籠罩,四大科的人力不足,主治醫師當住院醫師操…

 

這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在這一兩年內加速崩壞,甚至帶點殘酷。這樣的樣板人生,還值得我們死守嗎?或是勉強在健保點值與申覆之間苟延殘喘?讓人越來越不快樂的工作,卻為無法辦法擺脫?眼前的困境,是不是可以繞過?而不是頭破血流走一遭?

 

感謝新思惟舉辦的大型講座,拯救「醫」路迷惘的我們!

 

 

新思惟國際

 

從上次的《青年醫學研究論壇》到此次的《醫學教育沒教的事》,短短幾個小時,如沐春風般欣賞各名家十年來的成功經驗,很感謝講者們大方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雖然這些成功模式,無法複製,但看見這些講者們突破主流框架,找到自己血汗醫療外的人生價值,並且過得更快樂,讓我更有能力也更有勇氣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新思惟的課程就是最好的 investment

 

以下摘錄此次論壇,我得到的「開示」。

 

 

「滿分歸零」,或者說「砍掉重練」

 

賴醫師以及黃醫師,集「研究-學位-教職主管」三贏護體,教學熱忱也被肯定, 所謂的「人生勝利組」還是會有意外!所以,隨時做好準備,累積自己的無形資產,要讓自己獨到的專業能力精進。進可攻,退可守,重點是也要有所本!

 

 

捨與得:生理需求自我實現

 

陳醫師提醒我們要認清自己想要的,人生有限, 要找到適情適性的工作,才能自由發揮。大量培養興趣,並認真於其中;另外,不要忽略健康。

 

 

醫療崩壞,如何自保?  

 

「先顧自己 再顧病人」,謝謝李醫師以及倪法務長以親身體驗提早讓人認清世間險惡。不要僥倖以為自己不會碰到興訟!唯有自保功課先做好。防災神器:錄音筆、法律人脈,同時學會風險規避、轉移、承受。

 

 

了解國際現況

 

我從來沒想到住院醫師時痛恨的 JCI 無聊評鑑,竟然是引領柯醫師從此找出新路 !可見事在人為,危機也是轉機。醫管界推陳出新的裡面,但柯醫師八字箴言「醫管西進,醫療南進」道破人云亦云的中國迷思。

 

 

神鵰俠侶寫作團隊

 

劉醫師白醫師的雙人演講,無論是默契、插畫、或是字字珠璣的演講內容,30 分鐘實在太精彩!荒謬的全台診所數加上健保浮動點值,讓人了解開業神話破滅。藉由大量的閱讀,內化變成自己的作品,找到新的價值。如何取得平衡?不要想貪心全拿!找到值得關注的事物,重新審思生命配置,不要後悔沒做過的事情!

 

 

最好的 investment: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