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來自於自信 而自信源於誠實面對自己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系 實習醫師 嚴可瀚

 

嚴可瀚 嚴可倫 劉育志 白映俞 合照

 

身為醫學生,在網路、媒體,尤其是 facebook 上,常會看到蔡依橙醫師劉育志醫師、同樣是高醫畢業的學長柳林瑋等這次許多講者的文章或報導,但其實對這些前輩們並不是非常熟悉,也不甚了解他們的各種背景、資歷,有幸參加了這次活動,很高興能對這些優秀傑出的前輩們有所了解,也聽到看到說許多前輩們的經驗、獨到的見解,有許多部分滿有衝擊的,分別針對了其中一些部份,寫下自己的心得。

 

賴奕菁醫師,剛好是大我 19 屆高醫的學姐,大家都說她很強勢,是女強人,但我覺得學姐的強勢來自於會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知道自己因應而生需要的是什麼,確實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學姐說:「人生的任何階段,只要盡全力去做,一定會有收穫!」也提到「歷練存在自己腦海裡,是終身受用的無形財產,是誰也奪不走的!」這兩段話其實讓我很有共鳴,不管是之前寒假到美國交換學生,還是選擇到台大當 intern 接受訓練等,不外是抱持著希望自己能多看看不一樣的環境,盡可能的增加自己的歷練與視野的初衷,期許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像學姐及其他講者們一樣藏著說不完的故事,分享不完的人生經歷。

 

而學姐的老公黃寒裕醫師也分享了許多開業方面的經驗,雖然我還只是 clerk,六月準備開始當 intern,這部份可能對我來說還很遙遠,就像今天來參加這個活動,一開始覺得自己比起其他許多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學長姐們太過年幼一樣,但是我告訴自己,雖然聽完這些課的體會與心得或許比年長前輩們少,但是我比別人早開始用不一樣的思維思考,這不就是很大的收穫嗎!

 

另外,Q&A 有一個學長提出,怎麼樣在多跟小孩相處與努力衝事業中,取得平衡的問題,學姐提到「每周讓老婆出去透透氣三、五個小時,不管是去看場電影還是跟姐妹們去逛逛街、喝下午茶,利用這段時間自己在家裡陪小孩帶小孩,不僅能讓自己跟小孩更親,學會更獨立照顧小孩,更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讓老婆再次放鬆充電,有很棒的增進夫妻感情的效果噢!」這點聽完後馬上謹記在心,結婚後一定要好好善用 XD (編按:這是真的,小孩發現媽媽出去,只剩你的時候,就會對你特別好!)

 

木容公子李紹榕醫師與太太倪秋華法務長分享了許多工作及法律的相關經驗,也收穫很多。包括門診錄音合法性、診斷證明書的開立權限、面對訴訟時的應對回答,甚至是錄音筆的型號推薦(這太好笑了 XD)等等,都讓我大開眼界,而學長反覆提到:「一定要學會先照顧自己,再照顧病人」,也讓我很有感觸,在未來只會日益緊張惡化的醫療環境,以及緊接著 intern,即將當最勞累的住院醫師的我來說,不失為一記強而有力的提醒與勸諫。

 

課程的收尾,終於百聞不如一見的聽到蔡依橙醫師的精彩演講其實在早上開場時,蔡醫師在引言中就提到:「現在的社會正在典範轉移,典範轉移往往是寧靜但卻暴力的。」這段話讓我聽了很震撼,的確在這個社會裡,沒有人會逼你去學什麼,逼你走什麼樣的路,逼你做什麼樣的自我充實,絕大部分時間都得靠自己爭取、努力,同時社會卻不會等你,說變就變、說換就換,這聽起來很可怕,但也同樣激勵人心,只要我們不斷往前,隨時最好我們能做到的最佳準備,終有屬於我們的舞台!

 

就像陳志誠醫師勉勵我們:「每周閱讀一本非關醫學的書籍」;綠角醫師說:「凡事都是慢慢累積的過程,不是一次就跳到專業」;神鵰俠侶說:「人生沒有白拿的」、「所有奇蹟都來自累積」、「市場是被創造出來的,不用想去瓜分別人的部分」。而幾乎所有講者都有提到一個觀點,不管你現在喜不喜歡自己正在 training 的過程,先穩穩的把該學的必須學的學好,絕對是好的,總有一天你會用得到。這些,都不斷的印證蔡醫師的話,也督促著我們不要故步自封,多聽多看,不斷的往上爬!

 

最後蔡醫師提到:「優雅來自於自信,而自信不是自大,人文則是高水平的自信」,這段話我好喜歡!就像蔡醫師一樣,自信卓越但不自大高調,給人很舒服但是又不禁崇拜的感覺!期許自己在往後的醫學生涯中,能成為蔡醫師口中的投資型人才,而不是開支型人力!

 

最後也再次謝謝大會這次的活動舉辦,真的拓展不少視野,衝擊了許多舊有或不曾有的觀念。

 

 

典範轉移中的世界 你需要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