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收穫不是找到答案 而是找到一個問題的多種面向解決

 

作者:敏盛醫院 麻醉科 吳崇源 醫師

 

01_WuCY

 

參加完叛亂組織(柳林醫生說的)的活動,第一件事是檢查有沒有特務機關的跟蹤,第二件事是去買 Sony TX50 錄音筆(李紹榕醫師說的),第三件事是檢查看看有沒有可以賺錢的第二興趣(綠角醫師說的),哇,結果沒有。只好回去當被健保和民眾欺壓的悲微醫師?

 

題外話,柳林醫師講得超好的,雖然完全沒有slide!不過課後很快就有人發了演講全文的速寫稿了,魅力果然很大。

 

其實,我覺得今天給我的最大收穫,不是找到答案,而是找到一個問題的多種面向解決。13 位講者各有專長,有留在醫界,也有走出一半的,更有轉型成功,完全放棄醫療體系的。

 

劉育志比較診所與便利商店

 

以前我覺得開業是待不下醫院系統的最佳解,在聽了劉育志醫師說的便利商店的家數和診所差不多,營業額卻是 2 倍多之後,其實有點幻滅。醫美也非最後的樂土,這幾年開的可能倒 3 成。

 

再聽了開業成功的賴奕菁黃寒裕夫妻,其實付出也不少,有些幸運的成分(找到好店面和好藥師),也遇到貴人(開業的耳鼻喉大戶傳授祕訣),更印證了貿然投入開業,個性不適合,準備不足,都有可能滅頂。

 

柯紹華醫師介紹了國際醫療和生醫園區規畫,也直言最好的時機巳過,不過我看他到處玩還挺爽的啊。趙鈞志醫師原來是失戀了才跑去當無國界醫生服務二年啊(完全劃錯重點)。李紹榕醫師還在重症,專開死亡率高的手術,可是他一有愛妻正妹律師護身,二有隨身錄音,三有高明技術,這是神人等級,我模仿不來。

 

對我幫助最大的,是陳志誠醫師,他從適應不良的草莓到核心部門的主管的奮鬥傳奇很有說服力,當不能離開醫界時,找一個可以適合自己的位置更顯重要。每個人要的不同,有人要學術,有人要錢,有人想當頭,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才會快樂。我下次碰到不快樂,想轉換跑道的學弟妹時,就想舉這個例子給他們聽。人貴自知,在這麼爛的醫院環境下,得到自己想要的才會快樂,才作得久。

 

倪秋華律師的教戰手冊也很有幫助,錄音,在法庭上裝可憐,學政客說聽來很有誠意,卻沒絲毫意義的話,收到訃文的作法,送的花籃大小要適中等等密技,都是金玉良言。

 

有個學員提問關於小孩的未來,其實也和我們生涯的選擇相同,沒有人知道將來的世界是怎樣。蔡依橙醫師可以開妖壽貴的課程還快速額滿,劉育志白映俞醫師夫婦可以一本接一本寫作還不斷演講,綠角醫師可以寫投資的書還開課程,這些都很好,卻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這個講座最好的地方就是,講者會告訴你如何成功,可是不會洗腦說你一定要照我這樣那樣做。綠角醫師在課前提問說的很好「有太多人為了鼓吹投資,把投資說得太美好,太誇張。好像只要懂得投資,就可以不工作。我必需說,這恐怕是一種妄想。」

 

走出門外,世界照常運轉,但我的心已變得更堅強。知道別人走了這麼多不同的路,我要以好同事柯紹華醫師的話作結「上天關上一扇門,就必然會開一扇窗嗎?不,牆根本就不存在。」

 

我不要為自己設限,那世界對我就沒有界限了。

 

 

別為自己設限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