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們已用親身經歷點出許多可能性 剩下 就是我們的事了

 

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朱昌宏 實習醫師

 

綠角 keep walking

 

追蹤新思惟國際一段時間,之前的小班制課程,礙於還是實習醫師的身分,似乎覺得開的課程總離自己還有一段距離 (一部分是報名費真的頗貴XD),加上大部分時候想報名的時候都已經額滿……

 

因此,看到這一次的課程,題目非常適合剛要踏進現實職場的醫學生,價格也相對親民,平常在網路上所關注的一些醫界前輩們 (木容公子、醫勞盟、神鵰俠侶等等) 也都會輪番上陣,所以就毫不猶豫的匯款了。(題外話,這種先匯款再報名的方是真是要人命,想當初在 ATM 前面還真的著實躊躇了一陣子說。)

 

期待已久的課程到來,就跟之前新思惟所辦的活動一樣,細心且準備充分。抵達當天,看到整齊劃一的黑衫工作人員,配上白色系手提袋,讓人覺得眼睛為之一亮,提袋裡面的東西也十分有質感,尤其喜歡馬克杯!洋洋灑灑的課前問答,問題都是我們醫學生,私下茶餘飯後常聊的事情,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猶如霧裡看花般常使人不知如何是好,但是看完這些問題後,心中就多了幾分踏實感,因為前輩們已用親身經歷點出許多可能性,剩下,就是我們的事了。

 

有條理的主題安排,讓活動舉行起來行雲流水,從還在醫療體系奮鬥並取得平衡的人,到仍在醫療體系但是想辦法改變體制的人,最後是另闢蹊徑,找出屬於自己的第二專長,甚至創業而幾乎脫離現實醫療體系的人,層層的切入探討,脈絡清楚且富有深度,加上段落的 Q&A 時間,都能幫助我自然而然的生出許多體會。

 

加上,傑出的時間掌握,讓這麼多講師的時間不彼此傾軋,皆能暢所欲言,Q&A 的討論也十分熱烈,妙語橫生。就有如蔡校長所提到的三贏,不吝分享的講師,勇於提問的聽眾,以及用心的主辦單位,在現場就會有這種感覺。

 

與會的講師都講得很好,個人最喜歡的是木容公子、神鵰俠侶、綠角醫師的分享。

 

木容公子給人的感覺,從網誌就看得出來,酷酷的,講話言簡意賅,投影片很多卻按得飛快,對於醫療有自己的原則,原則被侵犯時絕不妥協,全力捍衛醫師的專業跟尊嚴,給年輕醫師的建議也中肯簡潔:鞏固核心專長,確認不可取代性,把握亂世、「Danger is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

 

小志志醫師跟白映俞醫師,同樣是外科醫師,做出不同於木容公子的選擇,其中的緣由,在兩人有默契的一搭一唱之下,娓娓道來使人了然於胸,從分析不同階段醫師面臨的困境,到如何找出辦法來突破這種困境,還點出了生命配置的重要性。

 

我覺得他們講的適用於每一個人,每個活著的人,都一定要了解到人生沒有全拿的,有捨才有得,放下必定會捨棄掉某些東西,但要重視的,是那些因為捨得才得到的東西,不然就真的在一直原地空轉,直到上天拿走我們擁有的積木時,才發現到我們蓋的城堡好小好小,根本就看不到。

 

綠角醫師實在是很神秘,唯一沒用本名的講師就是他 XD。不過意外的,整場聽下來最驚艷的就是綠角醫師,有幸也有拜讀綠角醫師的書籍,字裡行間可透露出這個醫師的個性,果不其然,不浮誇張揚,實事求是,有幾分實力說幾分話,是綠角演講給我的感覺

 

演講重點在於找出第二專長,是重要且大家都希望的事情,但不能勉強為之,而是要找出自己的興趣,而興趣能不能當飯吃?答案是不一定,一切都在於你作的夠不夠好,有無精進且專業化,且這條路走起來絕對不輕鬆,但因為是興趣,做起來會快樂,就會持續的走下去,可能有朝一日,因為做得夠好,加上滿足了他人需求,就能夠商品化、品牌化。

 

所以年輕如我們,不要總是想著學什麼可以馬上賺到錢,創造第二收入,而是 Keep walking,找出興趣且持續的鑽研精進,總有一天,路就會顯現

 

其實,這個研討會給我最大的感受,是一群醫療界人士,聚在一起討論,大家會指出醫療工時制度不好、體系上的缺失、健保上的不公,但是會場裡不自怨自艾,不唉聲嘆氣,而是匯集大家不同的想法,不論是體制內找出生存之道,想辦法從體制外來改變這個系統,或著乾脆發展第二興趣改變跑道,菜都捧到面前了,重點是看你選擇哪一道

 

醫療現況無法一時之間變好,我們能改變的是自己的想法及觀念,明明討論的就是頗嚴肅無奈的事情,但是在前輩們的話語之間,沖淡了我許多不安的感覺,心得千頭萬緒,但是,步出會場,我知道仍然要做的,就是撢撢身上的灰塵,Keep walking

 

 

與你一起 Keep walking。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