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 vs. TED

 

作者:中港澄清醫院 耳鼻喉科 王冠欽 醫師

 

王冠欽醫師藏書

 

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可多著呢!

 

TED 是近年火紅的知識傳遞論壇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 Design),不只是知識,只要有新想法、新思惟,都能迅速傳播,引起共鳴。醫學教育把我們教得很專業,卻沒教我們怎麼分享,怎麼演講,怎麼簡報。

 

MED 就是醫學 medicine。在醫護藥檢界,多數人一入門就被醫學綁住了。以醫師來說,醫院有很多科,念醫學系看似以後有很多大相逕庭的科選擇,事實上都被綁住了很侷限。護理師,可以選擇去門診、開刀房、加護病房、洗腎室、急診……等,看似多元,卻終生被綁在醫療院所。

 

我們以為,有高級套房、高級餐廳、高級表演廳、高級賭場,應有盡有任君挑選,卻不知走進沉沒中的鐵達尼號、即將傾頹的巴別塔即使很聰明,也不過是很會考試,可怕的是連思想也被綁住了。

 

將民眾教育成順民,失去思辨能力,即使高等菁英教育也無法倖免,很可怕。或是讓人又累又疲乏,無法「想空想縫」(siūnn-khang-siūnn-phāng,閩南語),也就漸漸失去質疑的能力與氣力。

 

別說創業,基本的理財、價值觀、歷史、人際關係、評估風險能力,甚至我們自以為的民主,學校通通不教!漸漸地,開始僵化,開始疲憊,偶爾看見曙光,卻也稍縱即逝。

 

幸好,學校不教,蔡依橙校長找人來教!

 

一定要在醫學中心,甚或台灣行醫?不!到國外看看、發展多元興趣,一樣過得精彩,而非整天想著為誰辛苦為誰忙。

 

因為高於平均薪資,我們以為,只要照著前人的路走下去,就能享盡榮華富貴,卻連基本的 理財教育 及 風險評估 能力養成也付諸闕如。其實綠角醫師的理財課,不只應列在通識,更應該在國高中就紮根,而非如大多數現代人,毫不過問就交給「專家」。

 

我們從小被教育說我們很民主很自由,許多人直到最近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學術最崇高最中立,政治是骯髒邪惡的,不要扯上它,要做切割。醒醒囉!該是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了!還有,我們雖是弱勢,但我們可以反擊,可以自保,更有盟友,我們不孤獨。

 

政府因循,人民苟且,追本溯源,問題跟解方都在「教育」。可惜回不去了,未來也改不了,要解放思想,那就只能靠閱讀了!

 

幸好,在這個世代,閱讀不僅限於書本、演講或課堂,還有更強大的--網路。藉由閱讀及聽演講,我們才能站在知識及見識之上,往外望去,藉此基石進而踏出去。

 

所以往事因此而潮濕,

在暈透的宣紙的味道中,

看見自己的過去,

因為墨水而暈染開來。

──王丹<有雨>

 

新思惟論壇,就是醫學界的 TED。在這兒,不是 MED vs. TED,不是對立,而是兩者融合,提供營養,我們吸取後全身三百六十個毛孔無不通體舒暢!

 

16 位講者,16 則故事,在 300 人心中種下火種、泛起漣漪、暈染開來,終將創造無限可能。

 

 

創造無限可能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