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北榮民總醫院 麻醉部 鄭宏煒 醫師

 

01_hwcheng

 

16 位不同的講者,16 段不同的人生,共同呈現的是身而為人的價值。不論是站在日漸傾毀的白色巨塔中,坐在炮聲隆隆的戰場與社會裡,抑或是毅然決然踏入不同的世界,都讓我們清楚看到身而為人的價值。

 

林秉鴻醫生作為引言人的角色,私以為更該給他二十分鐘,甚至三十分鐘的完整時間,談談人性,談談醫療。在那個鋪天蓋地,彷如世界末日的恐怖氛圍下,能夠走過來,能夠走出來,而且願意站上來談談的人,或許不能夠給我們希望,但可以讓我們知道絕望中的人性仍然有著一點光明。

 

教育沒教的事很多,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更多。

 

陳志誠醫生娓娓道來的無非放手而已,人生本就不完美,但永遠會有著會讓你珍愛的人、事、物,永遠有著你的心頭好。劉育志醫生和白映俞醫生的雙人演講真的讓人著迷,去年就在秀傳聽過劉育志醫生的演講,這次演講,發現劉醫生的感染力更上層樓,搭配著白醫生的手繪投影片,溫和而堅定的語調,好似閒話家常,卻讓人不禁想著「其實這樣子真的也不錯呢!」人性難處,無非捨得而已。

 

這一次課程更特別的是有三對夫妻搭擋,除了醫龍木容公子和倪律師這組外,另外兩組都採用了雙人演講的模式,讓人在聽講之餘,也不禁時時注意著夫妻兩人的小互動。

 

身而為人,其實很難自外於世,個人之外,最親近的團體大概就是夫妻或家庭了,在今天的課程上,雖然沒有明白訂個「家庭真偉大」的演講題目,卻靜默地展示了牽手的力量,盡在不言中,有時真的是相忘於江湖。人性,總是有絕不放手的時刻。

 

先身而為人,才身而為醫。雖然早先已有預感誰是神秘人物,但親自聽完全場演講之後,才更令人對這個年輕人折服。全程不用投影片,清晰的思辯過程,超強的執行力,首先提出利用 social enterprise 的成立來改善傳統 NGO 的缺乏效率,並且結合網路資訊的力量,希望能夠真正成立有效監督政府的第三力量 (媒體輿論,甚至成立類似德國的海盜黨),沒有無謂的言語激情,只有對著自由正義的熱情。張志華醫生與醫勞盟,趟志鈞醫生與無國界醫生組織,人性中最真切的善意,是利他。

 

另外相當值得一提的是勳哥的引言,不但投影片濃縮精鍊,連介紹的過程都是字字珠璣,讓聽眾對接下來的演講有著無比的期待。應該叫各大學會的座長都來觀摩一下勳哥 (笑)。

 

Keep walking 的綠角,真的開了我的另一扇窗,沒有美國券商和指數型投資的話,我現在還大概自詡股神,埋在技術線型當中,以為人定勝天。正確的投資才能夠帶來正確的收益,不正確的投資就是開支而已!金融市場如此,人生亦如此。

 

感謝蔡依橙醫師與新思惟團隊的努力,16 段不同的故事,說的都是人生。

 

 

與你一起成長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