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前問答] 世界角落:去到那些想都沒想過的世界

 

作者:趙鈞志

 

趙鈞志醫師 MSF 手術

 

Q:請問趙鈞志醫師,對於出國或是到大陸當醫生,除了語言能力外,你覺得台灣醫師需要準備什麼能力?心態和想法上需要作何改變?

 

A:專業能力與語言能力當然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大概只需要牢記一件事:「這不是在台灣。」

 

你可以保留在台灣的習慣、在台灣的標準。但是當這些無法被滿足時,記得先分析一下為什麼在台灣可以,而這裡不行。我不會要求我的非洲護士計算點滴每分鐘幾滴,因為我知道他們連加減乘除都有困難。我不會寫英文藥名給我的大陸藥師,因為我知道他們從來沒學過這些名稱,甚至很可能看不懂英文。同樣的,假如有天你到了西歐當醫生,也不要期望你的同事會陪你加班到天昏地暗。「這不是在台灣,get used to it. 」

 

 

Q:請問若不是外科、婦產科、麻醉科、身心科的醫師,是否仍有機會加入 MSF 的工作呢?

 

A:MSF 並不是只召募這些科別,也需要許多其它專科或一般科醫療人員,各任務所需人員專長常有變動更新。若真有意願加入,建議與 MSF 辦公室(離台灣最近的是香港)聯繫討論報名細節,說不定剛好就有個急需你專業的空缺在等你呢!

 

 

Q:如何兼顧醫學生涯又可以環遊世界?

 

A: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先確認你所謂的「環遊世界」是怎麼環的。如果今年去西葡南法、明年去巴西智利、後年去澳洲紐西蘭,這樣分段把觀光勝地踩遍就算的話,那兼顧醫學生涯有什麼問題?

 

可是如果你想認真看看這世界、想瞭解不同文化、想體驗當地人的生活,那花再多時間都不夠用。設定計畫,存夠旅費,辭掉工作,花兩年時間專心旅行,一步一步融入感受走過的每個地方。最少要能做到這種程度,我才覺得勉強算是在環遊世界。

 

醫學生涯?如果環遊世界對你真的夠重要,過兩年再繼續醫學生涯又何妨?

 

 

Q:想給生命更多回憶、想走向不同的世界,但還困在混沌。面對這樣的醫療環境,能否給我們這些醫技單位一些建議!

 

A:這問題好大(笑)。

 

事實上這問題太大了,大到如果你只站在「醫技單位」或任何一個固定位置來看,永遠不會看到答案。想做,就去做。想走,就去走。碰壁,就再來過。除了這些,我沒辦法給出任何更有意義的建議,更不可能指出一條路說:「去吧,這可以引你走出混沌。」要是有那麼神,我早就去當神棍了還開什麼刀。

 

 

Q:世界這麼動盪,是什麼價值維繫了你當醫師的初衷?

 

A:錢(秒答)。

 

真的是錢。和許多同業一樣,我當醫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初衷,不過就是「成績夠,那就考吧。考上了,那就讀吧。讀完了,那就當吧。」我不會矯情說什麼救死扶傷的成就感。救人有太多方式了,當醫生只是其中一種,純為成就感我大可不必幹得這麼累。可外科醫生確實是我能做、會做、願意做、做得還不錯的工作中薪水最高的。

 

錢很重要,它可以讓我無後顧之憂的做想做的事。如果領的是22K,我不可能跑去當了兩年的無國界醫生,不可能想捐就捐款給不同機構團體,不可能開一家自己的酒吧(事實上還開過書店,倒了)。

 

但是更重要的,我當醫生當得開不開心?開心。

 

不能讓自己開心的事情,錢再多我也不幹。

 

 

Q:面對多面向挑戰,身處台灣的新時代青年/醫生該如何突圍?

 

A:對內充實自己、建立優勢、把握機會。至於對外的反抗壓迫、排除障礙,你們已經有勇氣太陽花了,還需要問我這個問題嗎?(笑)

 

 

Q:如何在台灣健保環境下的重症醫療中的中小型醫院的職業環境下,兼顧病患權益、自己家人、自己健康與薪資收入?往對岸的中國進軍嗎?或是醫療相對落後的越南、寮國當未來的大老?

 

A:現行台灣醫療環境下,除非能把個人品牌做起來然後脫離健保,否則我無法想出兼顧以上數點的辦法。但是離開台灣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連選科都要考慮個人性向適不適合了,何況長征海外?別人去寮國幹得政商關係良好,我去搞不好三天就得罪遊擊隊「被失蹤」。別人移民上海全家高高興興,你家也許要鬧家庭革命。

 

醫療專業以外還有太多癥結要考慮,每個人適合的道路不同,無法一概而論。所以這一題,抱歉我沒有答案。

 

 

Q:醫生相對於其他職業,人生的每一個關卡幾乎都是設定好的。要突破窠臼,跳出輪迴,需要怎樣的準備及努力?

 

A:要跳出去,需要的不是準備也不是努力,而是「決心」。你必須先下定決心跳出去,再來評估要怎麼跳。甚至,對那些習慣於猶豫不決的人,我會建議別管怎麼跳了,先跳出去再考慮下一步,不要給自己留退路。「等我準備好」永遠不會準備好。

 

重點從來不是「難不難」,是你「要不要」。

 

 

Q:不同的醫師個性吸引不同病人,是要滿足病人,還是要滿足醫事提供者?

 

A:你吸引符合自己真實個性的病人還不夠嗎?是想變成多重人格吸引多少人?(笑)

 

 

本篇發表於 課前問答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