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失望的是……

 

作者:替代役青年 劉育嘉 醫師

 

Meed2014
在聽完上午場的演講後,我有點失望……

 


 

身為一位奉公守法的好國民,服兵役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但身為一位月薪不到一萬的替代役,報名新思惟的活動是一件驚天動地的事!天是我的父親,而地當然就是我的母親。

 

之前看到新思惟所辦的簡報課時,就曾經有想報名的衝動,但正當陷入在昂貴的報名費與父母親疑惑的泥濘之中,報名的大門猛然地就「」一聲地關上了,留下的是一顆驚魂未定的心。

 

(內心OS: 這也太誇張了吧!報名費那麼貴,還那麼快就額滿。)

 

這次我記取教訓,決定來個先斬後奏,先報名再說,即使之後無法參加,我相信只要以蔡校長的名義發誓,就絕對賣的掉(無誤!) 其實對我來說,錢真的以後再賺就有,但蹉跎掉的時間無法回頭,用一萬塊來買十六位講者的生命經驗,我覺得值得,這是我一開始的想法。

 


 

失望的不是講者的內容,而是時間的長度。身為剛畢業,才剛拿到醫師執照不久的菜鳥醫師,對於未來充滿著許多的迷惘,聽著台上醫界前輩侃侃而談,每個故事都是他們用自己的生命所換來的,我好想好想把他們所擁有的故事全部給挖出來,但我知道即使給一位講者一整天的時間,都無法達到我的期望。

 

在賴奕菁與黃寒裕醫師的演講中說道:「我們只是醫院高層的免洗碗筷,而旁人只會冷眼旁觀。」多麼深刻與可怕的一句話,但我想這是這個世界運轉的方式。與其手心向上乞求,不如自廢武功,兩位醫師的勇氣著實令人佩服!

 

有絕對不能放手的事就有可以放手的事」陳志誠醫師懂得甚麼樣的生活是他所想要的,不斷地去尋求適合自己的環境,並在找尋的路途中,不只找到自己的興趣,也開出一杯杯美麗動人的花朵

 

命中帶把刀的李紹榕醫師,不只在手術台上舞得一手好刀法,對於目前的醫病關係也手持雙刀 (錄音筆和倪法務長) 舞得轟轟作響,「以彼之道,還施彼身。」這有如半澤直樹的生存之道令我熱血不已!「隱性勾結不是躲起來,而是起身奮鬥並引發對手的恐懼!」身為一位醫師,雖然稱不上是手握生死大權的死神,但也不該是眾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自己的尊嚴自己捍衛。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在法律的世界,實在有太多太多的眉眉角角,經過倪秋華法務長的提點,才能略知一二,我想應該聽從李醫師的建議,找個專業的法律夥伴作為行醫的後盾,才能在目前病態的醫病關係中安然入睡。

 

藉由柯紹華醫師的眼睛看國際醫療,知道國外是把醫療當成一個產業在經營;反觀台灣,醫療是另外一種的「慘」業,可惜時間太短,無法聽柯醫師詳細分享各國醫療現況,實在遺憾!另外,在勾心鬥角的白色巨塔裡,柯醫師建議 “Don’t be too smart, but you should let them know you are smart.”

 

在趙鈞志醫師的身上我看到一句話的實踐,「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明知害怕,依然起身向前。」很多事情不是只單看有形的價值,無形的快樂有時才是讓你堅持去做的理由。

 

「不要以為你當狗當久了,就可以變成圈著你的那個人。最後你只會變成一隻老狗,而且是一隻變不出把戲的老狗。」看柳林瑋醫師與張志華醫師,不甘只在電腦前對這世界的不平打打鍵盤,而是挺身而出以各種不同的方法,捍衛自己的權益。

 

「平衡不是全拿,是要懂你要的是甚麼。」聽了劉育志與白映俞醫師用他們的青春生命所獲得的經驗後,讓我懂得要好好利用 CR 的權力去追求另一半,去思考自己的生命配置,「放棄」有時是種解脫。

 

綠角醫師對於建立第二專長有一套的脈絡,並且提點我們:「不要以為有第二專長後,你就會變輕鬆,實際上你只是換件事情忙,但累要累得值得,忙要忙得甘心。」 對於自己的興趣 keep walking,精進與專業化才進展成第二事業。

 

蔡依橙校長的演講,果真如同傳言般十分的有感染力,藉由精簡的 PowerPoint、適切的舉例與穩健幽默的台風,釋放出有如直銷大會的魔力(編按:沒那麼扯啦,同學… Orz)。期許自己成為「投資」而非「開支」,培養自己的人文素養,重要的是誠實面對自己。

 

很幸運地,能夠報名到這次的大會,很開心沒有把這個假日浪費在玩電腦跟睡覺,很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聽前輩的經驗分享,很可惜沒有得到攝影大獎,很壞心地不想讓太多人知道新思惟,避免有太多的報名競爭者(誤),很感謝舉辦這麼棒的活動,謝謝你(妳)們 ^^

 

 

避免競爭者 直接訂快訊 追蹤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