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開課,我還要來!

 

作者:林阿葵

 

林阿葵攝影

 

The tower of babel 一個崩壞的醫療環境,我們究竟要如何去突破?

1. 成為這片紅海另一種醫學的佼佼者:成為一個開業醫,在社區醫院中臨床行政兼具。

2. 成為暴民,勇敢捍衛爭取權益。

3. 完全跳脫醫學框架,靠第二專長獲得金錢。

 

不論如何,最重要的是讓自己保持希望,懷抱夢想,並擁有健康!以一位 PGY 學員、一位女醫師、一位已經決定要踏入內科訓練的立場而言,在這一整天的講座中,我閱讀了 16 本好書。(編按:超過我國樂觀估計的平均值呢!)

 

滿分歸零──捨與得,年輕時追求錢及知識,老年追求真理自由。我們應該要記得,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化危機為轉機,有時就是因為眼前的阻礙,讓我們會願意去正視自己的需求,但在每個位置我們都應當要全力以赴,並要耳聽八方的知道皇上的喜好、妃子的想法。像暴女的賴醫師有著溫吞的老公,這兩人非常互補,不過也讓人好想知道,兩人是如何交往並結婚?

 

相信自己──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有有何走下去的動力,在看似失敗的三年住院醫師時光,但他最後卻擁有了讓他開心成長的工作環境,謝謝他的分享,讓我們理解到沒有人是天生的 loser,失意只是暫時,總有一天機會到來。沒有教職,沒有論文,仍是有機會在醫院。下班可以當手工巧克力試吃員超幸福。家醫科的良好溝通技巧才能:不論我有沒有在關心你,你都覺得我在關心。

 

崩壞中的四大科,到底該如何生存?除了現實面合法的風險規避外,也提到了最重要的一點,鞏固專長。醫病是信任關係,如果彼此沒有了信任,我想我也無法繼續為你醫治。身為醫者,從來沒有人會希望自己的病人不好。而在行醫的過程中,認識律師真的是超重要,尤其是,了解醫師到底在做什麼的律師。

 

當一扇窗關上,就會有另一道門開啟,然而柯紹華醫師說了「牆根本不存在」,所以別畫地自限,想出走就往南走,靠中國是不可行的。

 

神鵰俠侶,兩位作家很棒的組合。相信他們倆一開始也是喜歡開刀房,才成為外科醫師,但當在刀房的樂趣,遠不及寫作及陪伴小孩,那就是該改變的時候。

 

曾經我也遇過一個是開刀房開心果的學姊,她熱愛腸子,從小立志當外科,但當她的人生志向轉變成為媽咪後,她毅然決然地放棄了開 appendicitis,改為開菜花!要懂得在每個時間點,珍惜眼前所擁有的,選擇快樂的生活,讓自己心靈富足,生活健康,畢竟人生沒有全拿。最後結尾時的一句話「人人都只有一塊墓碑, 不要因沒去做而可惜。」

 

神鵰俠侶 Q&A 時間對於「是否擔心靈感枯竭」的問題,很有自信的回答「一點都不擔心沒靈感」。很佩服。

 

其實都能考上醫學系了,我們每個人都是聰明人,當我們無法滿足於現況,我們應培養自我實力,拓展第二專長,第一專長與第二專長並行並調整分量,或許我們也能成為 distant metastasis。如果想靠醫療度過一生,那也必須做好準備,讓自己找到動力,樂在其中。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現在的我至少要先拿到專科執照,發展第二專長,多運動照顧自己的健康。

 

下次開課,我還要再來!

 

 

下次開課還要來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