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自己:從適應不良的草莓 到核心部門的主管

 

講者:陳志誠 醫師

 

02

 

陳志誠醫師個性低調,在台灣醫療界並不出名,但他有個很激勵人心的故事:相信自己

 

現在的年輕世代,剛進醫療界就遇到資源緊縮,社會地位與可取得資源,在過去十年間不只走下坡,簡直是溜滑梯。而且,各方長輩總是很積極的勉勵你:「年輕人這麼不耐操、不努力、不認真、不負責。想當年,我們年輕的時候……。」

 

光聽就飽了。

 

你以為自己不會受影響。但其實會……你會開始懷疑自己,你會開始熬夜工作,你會開始大量喝提神飲料,你會想要用一切的手段,去證明自己不是那麼不堪。

 

陳志誠醫師,家醫科住院醫師訓練,走了三家醫院才完成。在中國附醫,工作負擔重,身體不堪負荷,只好離職;到了署立台中醫院,卻又不能適應公立醫院很社會性格的文化,除了適應不良,連情緒也帶回家,影響自己與家人的相處,決定再次離職。

 

到這裡,你可以想像長輩們那些「光聽就飽了」的評語,如果是你,循循善誘的建議,包裝著排山倒海的批評,是你,會不會懷疑自己?

 

陳志誠說:「我還是喜歡家醫科,我想像中的醫療工作,以及人生,不是這樣的。」

 

「可是,醫學中心也待不下去,區域醫院也待不下去,不會懷疑自己嗎?」

 

「多少會的,那麼多人念……。但我就是相信,人生不該是這樣。人生應該是,先顧好自己的生活,有運動、有休閒,帶好自己的小孩。然後才是在上班時間,有效率的用自己的知識,去協助別人。而不是把自己當蠟燭,連家人的幸福一起燒掉,提供別人不見得感激的微光。」

 

一個背負著「不耐操草莓」標籤的年輕醫師,跟老婆,抱著三個月大的孩子,離開台中。因緣際會,搬到嘉義,進入聖馬爾定家醫科,繼續接受住院醫師訓練。

 

然後,他完成了訓練。然後,因為各方面均傑出優異,升上了主任。這一年,他 36 歲。

 

你以為,聖馬爾定家醫科,是個看感冒的科嗎?不,這是一個持續在阿里山提供偏鄉醫療,讓醫院獲頒「團體醫療奉獻獎」的核心科部。

 

02_Award

來源:天主教周報

 

你以為陳志誠終於決定,沒日沒夜的燃燒自己嗎?不,他與老婆成立了烏瑪手工生巧克力,學會咖啡拉花、定期運動、陪伴兩個小孩長大,而且還拿到了調酒與保險的證照。

 

因為,這是他認為對的人生。

 

我們都曾經被長輩說長道短,但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作為一個「人」的價值,也只有自己,能為自己堅持,找到適合的舞台!

 

 

如何活出自己心中的人生?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活動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