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實務:近距離觀察法律、醫療與使命

 

講者:倪秋華 法務長

 

 

Ottawa_The_honest_Lawyer

The Honest Lawyer by Philipp Hienstorfer / CC BY-SA 3.0

 

 

台灣作醫療糾紛有名的律師很多,有專門幫醫院打官司的,也有專門幫家屬興訟的,倪秋華法務長及其事務所,則是專門保護醫師及她那作急重症的老公:李紹榕。

 

我曾經請教學姊:「上評律網查,貴所好像出名的案子不多?」

 

「是啊,經營事務所像是領導一群人打群架,也不一定要出名才打得好。至於醫療糾紛,那又是不一樣的事情了……」

 

深談幾個案例,才知道,學姊的法律觀更全面。他認為,法律要解決的是社會的爭議,但社會的爭議並不是在法院才能處理,而其實像是打一場精密的戰爭。

 

作一個醫師,你行醫要怎麼說話、要怎麼保存證據、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就決定了你之後爭議多不多。接著,萬一患者過世,家屬來鬧,哪些你應該默不作聲、哪些你應該默不作聲、哪些你應該直接反擊?萬一真的找上檢察官,偵查期間,你該注意什麼?哪些事情又千萬不要做?

 

大部分的爭議,應該在第一時間就解決掉,讓家屬知難而退。少部分進到偵查階段,則應力求緩起訴或不起訴。人生有限,不該什麼事情都「法院見」。

 

倪法務長的法律觀是非常務實的,除了看事情、看法律,還會觀察到這個生態系中的每一個人,包括檢察官、法官、律師、被告、原告,思考他們的背景、他們的立場、他們的想法等。也因此,總能作最強的後盾,協助李紹榕醫師趨吉避凶。

 

她,將總結這些年來的經驗,與年輕醫師分享,在醫療巨塔與法律世界的交會處,你最好早點知道的幾件事情。

 

 

一起聽,務實的法律觀。活動內容,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活動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