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小兒科 黃正憲 醫師

 

攝影:黃正憲 醫師

 

我們這一代面臨醫療和國家困境,該如何自處?面對職業和家庭兩難, 有辦法雙贏嗎?學校畢業 10 年了,有妻小,有車有房,等同於身上有著短時間不可能放下的責任,人生是不是就是這樣呢?今天的講者個個有著豐富的人生經歷,是不是就可以指引我走向不一樣的道路呢?抱著這種心態,開啟了我第二堂新思惟國際課程。

 

典範轉移是很暴力的,然而什麼是我的典範呢?從前是在書中,長大才知道偉人不是人人都可以當的;進入醫院工作,長輩說要從臨床指導的醫師前輩們身上學習,卻慢慢發現前輩們成長人生和我的差異太大,他們是經濟起飛的美好年代,而我們是困頓的世代。記得蔡 P 曾說過:「能兼顧臨床和值班者,就已經是極品了。」我卻覺得能成為這樣的極品,卻不一定是每個人心中最值得的。

 

「如果有不能放下的事物,是不是就代表著有其它可以放下的!」一直在思索著「砍掉重練」,但是聽到黃醫師賴醫師陳醫師的分享之後,我想我其實回頭好好檢視一下我目前所擁有和失去的,再作打算。如果還不想走,那就應該學李紹榕醫師,作好準備,然後有著外科的霸氣: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Don’t be too smart!」我從來不覺得自己 smart!所以我一開始時聽不懂柯紹華醫師的弦外之音。後來有同學問了之後,才懂原來這是種「恐怖平衡」啊!所以還是要讓自己變成「不管我是不是 smart,你都覺得我是 smart 的!」

 

「無國界醫師」很酷! 但是身為兒科醫師,整天活動之中唯一鼻子 pH < 7 的時候,就是螢幕上投射出趙醫師遇到的替小小孩作截肢的畫面。「哇!那是個什麼樣的世界啊!」原來當醫師是這樣的「有意義」。

 

一個路過的概念,也在新思惟的課程出現。回家之後,太座回我:「他是一個怎麼樣的人?」我回答:「很聰明的人,就算不當醫生也會是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的人!」至於為什麼要路過,就別提了,讓我失望至極的醫院風骨。

 

人生有很多面向,今天的講者都有他們特殊之處,找到新的出路,然而我最喜歡的是綠角大的「keep walking」。原本課前,我以為綠角大會告訴我們怎麼理財,結果整場聽下來,口若懸河之外,關於理財的操作面一字不提,但是他告訴我們怎麼找到興趣。「哦! 原來是這樣啊!」我不用「培養」這個字眼,因為興趣應該是自然而然讓你投入去作的。此外,沒有什麼成功是一蹴可及的,就算一開始很有動力,也是要有行動力。我想,今天在座的講者能有今日的成就,除了興趣之外,也是「keep walking」努力所致。

 

在講者分享他們的人生經驗時,其實會發現他們都有一樣相同的特點:「誠實」。因為「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遇到的問題,進而「誠實」地分析自己的優劣處和自己該怎麼作,才能「誠實」地腳踏實地去作;試想「開業」、「當主管」、「開刀」、「念 EMBA 和醫管」、「無國界醫師」、「公益的路」、「寫作」和「 創業」哪一件是簡單的事?自己的人生自己救,蔡 P 的回家作業也只是讓大家誠實地面對自己罷了。

 

「在噴的血管,等一下就要被燒掉了!」如同蔡校長所言,一路走來被 K 和被冷嘲熱諷,應該是這些講者共同的經驗吧!即便是現在,也還是有很多人在等著看你們挫敗。但是如果在噴的血管是 aorta,有人敢燒嗎?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