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 the Road:在醫學的道路上

 

作者:匿名

 

Meed2014

 

“Nothing behind me, everything ahead of me, as is ever so on the road.”

Jack Kerouac, <On the Road>

 

醫學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而我們終究必須思考要選擇甚麼樣的人生風景。

 

做為長期且忠實的蔡依橙醫師部落格讀者,多年來,一直在網路上藉由他的文字,領略許多的醫學經驗跟哲理。自然,兩年前他開始開辦各式研討會,就很想親自參與,然而由於工作及出國進修,一直向隅,直至這次的論壇才得以參加。不愧是佳評如潮的研討會,質量都相當精彩!

 

其實對於醫師的生涯,想像跟實際往往是有著極大的差距。尚未就讀醫學系以前,想像來自於長輩以及社會共同觀感;而就讀醫學系後,隨著開始接觸基礎醫學科目,乃至於臨床實習,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想像跟期許,但心中的的初衷仍是不變:對於醫學,有著出類拔萃的勇氣、義無反顧的熱情。在研討會中,趙鈞志醫師、張志華醫師以及柳林瑋醫師,各自以他們獨特的生命歷程及角度,喚醒我們的那份初衷。

 

臨床的工作壓力,直至住院醫師開始,才漸漸能夠體會。剛成為住院醫師,年輕時的熱情跟衝勁,對於新工作,都有著崇高的理想跟抱負。隨著資歷漸長,了解許多層面,才知道許多無奈的現實;參加越來越多的國際會議以及進修課程,接觸各國頂尖同業,又看到另一片寬廣的天空。在這樣的自我追尋旅程中,也逐漸發現,醫學的架構跟世界,不是以往學校師長定義的那樣,而是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面貌。就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在演講中,每位講者的內容都能感同身受:賴奕菁醫師以及黃寒裕醫師,分享了他們從醫院乃至於基層,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陳志誠醫師始終相信自己、肯定自己的過程;李紹榕醫師以及倪秋華律師提醒了醫學環境的崩壞及法律因應之道;柯紹華醫師則分享了他豐富的各國醫療及醫管近距離觀察心得。他們精彩的演說,讓人回味無窮。

 

一逕在醫學的道路上前進,絕非日日風和日麗,有時也會陰霾密布、山窮水盡;但轉個彎,越過山頭,往往看到的又是豁然開朗的風景。劉育志與白映俞醫師這對夫妻檔,在醫學之路似乎看不到盡頭之時,做了多方評估,踏上不一樣的道路;綠角醫師憑藉其對財經的熱情,創立了屬於自己的園地;蔡依橙醫師,利用其豐富的學識涵養、教育的投注熱情,打造了一個全新的舞台。他們,讓我們看到:醫療,可以是多元面向、絕非單一價值。

 

前方道路依然綿延,路上總是充滿不一樣的挑戰跟風景。下一個十年、二十年,又是什麼樣的際遇跟光景?無論如何,我們還是要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道路,懷抱著熱情、理想、冒險、執著、以及勇氣,繼續前行。

 

 

佳評如潮的研討會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