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講員都是新觀念的啟發者 新路的先驅者

 

作者:美的診所 唐慧君 醫師

 

趙鈞志醫師演講

 

在往南返家的高鐵上,我的母親問我:「今天妳在台大待了一整天是上什麼課啊?

 

什麼課?以前她的問題很好回答,「啊就整形外科的醫學會啊!」「啊就是講怎麼開刀啊!」「沒有啦!上台報告特別的病例啦!」

 

這一次的問題,我有點不知該如何回答。

 

媽,現在我們醫師沒有那麼好當了。

 

「妳看喔!現在病人都要醫師醫回原來的樣子,不然就告你!還有健保,一天到晚認為醫師在亂申報,很多合理的檢查和治療,都不給錢;然後,還要寫很多、很多的病歷;然後,還有評鑑……(評鑑是什麼我媽不懂,我也懶得解釋。)」

 

「所以啊!很多我這一代的醫師就在想:日子這樣子還要怎麼過下去。有很多醫師很厲害喔!他們去開業、唸法律、到中國去醫院管理、幫醫師爭取權利 (這個我媽懂,因為她女兒懷孕還得通宵開刀,她很不捨。)還有的不幹醫師了,就去當作家…」

 

我開始,拿出大會手冊裡的講員介紹,一個一個地指給她看……

 


 

二月份看到新思惟新活動上的講員名單,真的是嚇了一跳!因為,全部都是網路上的「名人」,而且是有真正才學 (不是 Ya 教授之流) 和成就的,而且有些另類 (不是做研究升等拿教職) 的那些名人;不過,也不意外,因為大概只有蔡校長才有這個眼光和份量去請這些人和請得到這些人。所以下刀後,立馬去匯錢報名了。開開心心地等 5 月 25 到來。

 

這些講員都是新觀念的啟發者,新路的先驅者。面對醫界的困境,我一直以為「危機即轉機」。但是身處危機之中,尚未看到曙光之時,難免焦躁不安,這時,很需要已經往前踏步的人,分享他們的經驗,也分享他們的勇氣。

 

我們總是習於走上人家已經開好的路,但是現在路到盡頭,該如何開路?真的,一群人能聚在一起打氣分享,是很重要的。

 

我很喜歡柯紹華醫師說的(欸,和木容公子一樣,名字裡也有「刀」耶!是不是厲害的 surgeon 名字裡都要藏一把刀?)「上天關上一扇門,就必然會開一扇窗嗎?不!牆根本不存在!」(醍醐灌頂!) 還有志志說的「囚禁一個人的不是籠子,而是腦子。」

 

木容公子的獅子照片,是我最喜歡的。木容公子浴血沙場,做的是最危險的工作 (我是指被告的 risk ),然而在縱橫沙場中磨鍊出來的戰鬥力 (eg. 碰到病人告,到最後不起訴還告回去),我深深折服。木容秋華兩人同心,其利斷金,一張照片,情意滿滿。

 

也很高興看到趙醫師以小兒外科的身份做那麼多截肢和清創,這叫我這個整外醫師,有些汗顏。(我之前曾上 smile train 的網站,他們說不需要整外醫師;我想大概是指不需要再開唇顎裂;感染和 trauma,應該都還是需要整外來處理。)

 

最開心的是看到隱藏版,是我在網路上 follow 好久的柳林醫師,以及我的偶像張志華醫師,兩位在社會運動和醫療勞動人權的努力,我非常佩服。醫師救人性命雖崇高,但程度終究有限;真正的從制度面來改變,才是真能使許許多多人得福的最重要方法。

 

另外還有志志白醫師,兩位早有知名度,文筆洗鍊,現在走向醫史寫作,更見深度。我以同為成大外科為榮!

 

另外還有綠角陳志誠醫師,在興趣之中累積成第二專長甚至事業,我不禁思考,興趣人人有,但是能把興趣轉化成事業,真的是需要專注、享受、和迷戀。

 


 

一個一個地和母親介紹著,有一種熱熱的感覺從心底昇起。這是一個一個真實的、奮鬥的人生,和這些人的靈魂交會,我的心,也亮了起來。

 

 

照亮未知的道路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