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參加的三次新思惟活動

 

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影像醫學部 張育誠 放射師

 

蔡依橙醫師的課程,這是我第三次參加,這次再不寫,真的對不起蔡醫師,所以小弟我一次補足。

 

首先,這位人稱蔡校長的蔡醫師,是跟我工作相關的放射診斷科醫師。起先我也不認識這號人物,因為我只是個小小放射師。

 

01_ChangYC

 

有次我問一位同學 (這位同學相當優秀目前 FB 有個專頁他在經營的),臨床問題他被我問到煩了,叫我去看「心血管電腦斷層實例與討論」,這時我才知道這位醫師,人稱蔡 P。

 

開始關注這先生,看他的部落格,用很詼諧又精準的文筆寫著時事、生活觀、教育 (他的小孩跟我小孩年紀相彷) 及對未來的看法。很可怕的,他幾乎什麼都有涉獵,例如:看他在評論電影彷彿他帶著你又看一遍。還有,他居然還會改車,最後我發現另一件可怕的事:他居然跟我同年齡!

 

長期追蹤下來,有次他用張惠妹的「如果你也聽說」,為他的當時的公職身份畫下句點。接著我第一次參加了他辦的第一場活動「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因為其實當時的我,被職場不合理的階級制度快被搞瘋了,我真的很想走出挫折!回頭想,當時的蔡 P 應該是在試水溫,搭配診斷月會,這就是在累積能量,創造自己的品牌。有位朋友也是一直這樣提醒我,要把自己打造成為一個品牌!沒錯,我想蔡 P 就是這樣一個品牌!

 

「那些年 我們如何走出挫折」之後,我就一直思考這些人、事、物,是怎樣的「品牌」可以把這些精英集合在一起?我如何在我的領域也成為一個品牌?

 

接著次年又參加了「年輕世代優勢何在」,這次的研討會對我衝擊更大了!這場居然找上了「綠角」這太可怕了!我一直以為「綠角」是個五六十歲的老頭,結果看起來比我年輕。那時的我也沉迷在股票投資,藉以忘卻職場上的煩悶,真的有如明燈般點醒我。我開始會去關注國外的 BDI 指數看原物料的情形,也懂得詢問在新加坡執業的放射師學弟,了解當地目前的情形來增加對財經的國際觀。

 

張育誠 與 綠角 合影

 

更有幸的,我長期看的「外科失樂園」小志志劉育志醫師也是講師,他讓我在打造自己成為品牌上給我了很多想法。回程搭車,劉醫師也剛好坐在我旁邊。他分享了許多看法,找尋生命中真正想要的,探索生命中更多的可能。這次與會真的我看到他跟白醫師做到了,我也看到了開心的牛寶寶!

 

張育誠 劉育志 簽名

 

還見識到一位可怕的楊斯棓醫師,雖然我捐書也偷偷去聽了兩場,因為我指導教授是核工的。棓棓醫師真的戰鬥力超強,沒聽他演講的一定要快。

 

楊斯棓 演講

 

這次我衝著醫勞盟為數不少的講師,參加了此次的課程。工商服務一下我們醫勞盟:這是群因信念組成的 NGO 團體,我們有不同的宗教信仰,但只為了病人要安全、醫療勞動要正義而存在。一年多前某位放射師學弟值完班後不幸往生,理事長立即與我聯繫看能不能提供協助,我想連我們自己公會都沒那麼積極了。更開心的是張理事長主動找我照相。

 

這期間,其實我很痛恨唸研究所又不改變現況的一些前輩,學歷無用論我早知道。但我自認資質差,為了親近那些人的想法,我必須去看看高等教育在搞什麼,我以為我可以唸東海大學的醫務管理 (以便選修東海資工的「科學簡報與演講技巧」) 初試過了我非常開心。面試、口試前我看到等侯區的阿姨們我以為會鐵定上了。結果我考不過對面那 X 榮工作二十年年資的阿姨們… (編按:沒關係啦,我在東海開課,每年主題都不同,過去是簡報,今年是網路,明年的主題還在想 XD)

 

「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課前,我故意測試了一下婉君學妹高鐵時刻,沒想到他們真的有做準備,真的有思考到這層面,快速的回答了我交通的問題。

 

前一日我才在中臺科技大學參加完由教授們主導的研討會,那天一早到會場馬上知道差異:新思惟用的識別證是雙面的!這有別其他的研討會,為了把識別證翻成正面,這一直會困擾著來賓,在社交場合及課堂中一直被影響。

 

早上,我匆匆進入會場想選個絕佳的座位,沒想到蔡 P 知道我昨天獲獎,我忘了告訴他,我看久了,偷學了簡報技巧,跟楊斯棓也學了一些,所以始祖還是蔡依橙醫師。

 

蔡依橙 醫師 演講

 

開業醫講師提到:「組織改革是會得罪人的。」沒錯!所以這條路行不通時,必須要為自己再找其他的路!柳林瑋醫師:「公義比公益重要,看清楚很痛苦,行為要改變,意識要先改變。」所以要誠實的面對自己。我的偶像小志志醫師夫妻:「這世界永遠不會是我想的樣子,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是。」

 

不少放射師前輩跟學弟妹問我:「我們小小放射師到底值不值得花這價格去參加」。我想,希望成功的人,思考的是價值而不是價格。我也曾問杜俊元學長他課後的想法,他也非常認同。我個人每次參加都有新的啟發,努力把自己打造成為一個品牌,我想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會是品質保證的。

 

這些講師有的跟我差不多年齡,我沒有他們的遠見只有跟隨。但至少我有思想上有跟隨,面對更多事物我會有更深遠的看法。「囚禁一個人的不是籠子,而是腦子。」

 

最後,容我下一個註解:「那一年走出挫折,不再年輕的我搭上了優勢的列車,探索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

 

所以,我每年都要回診蔡醫師……而且不用健保卡。

 

 

值得一來再來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