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一滴的累積

 

作者:台中榮總嘉義分院 胸腔內科 謝景吉 醫師

 

攝影:謝景吉醫師

 

在一半自願加上老婆贊助鼓勵下,我報名了傳聞中不便宜的課程。與其說這是一個各路高手齊聚一堂的研討會,倒像是濃縮講者人生百態的一場電影,這真的不是花幾天幾周幾個月可以累積出來的作品,而是必須經過數年辛苦累積而來的奇蹟,就像我拍下的一張 slide:「所有奇蹟都來自於累積」。

 

我有著與黃寒裕醫師相同的訓練背景,也曾經在課前問答中提出有關轉換跑道的想法,在先生穩重太太犀利的短短演說中,感受到成功真的要靠不斷的準備及累積,能聆聽到這活生生的甘苦談,不枉此行。尤其「中年轉業絕不浪漫」的自覺到「自我實現參與社會」的期許,其實他們並不是真的「從零開始」,不是嗎?

 

木容公子看似霸氣的行醫風格,是朝找回醫者該有的基本尊嚴而努力,醫界如能像他所說合作隱性勾結而非割喉競爭,我想也不必被健保、病人、財團壓著打,只是似乎為時已晚,做好「風險迴避」及「顧自己再顧病人」才是上上策。

 

隱藏版暴民及張理事長的默默耕耘令人由衷佩服,一個以結合科技潮流新人類方式(真不知道這年輕人怎麼會有這麼多創意?),一個以一步一腳印苦行僧精神,革命的路是那麼地崎嶇不平,有時還得流血流汗,不管是傳統或創新,都希望能使一切變得更美好。

 

神鵰大俠與媒人婆這逗趣詼諧的組合,跳脫傳統醫療圈子仍可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給大家精神上正向的鼓舞,包括接下來的綠角醫師,一同給了興趣如何變成志業的成功模板,雖然不能複製,但經驗分享讓我們的思維更加開闊,眼界更上一層。

 

蔡校長的 metastasis pathway 時有所聞,這驚人的惡性程度令人嘖嘖稱奇,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實至名歸。Investment (投資) Expense (開支) 的精闢見解感到十分受用;我想成功與失敗就在一個人的眼光,正確及捨得投資自己遠勝於過多無謂的開支,人生充滿了十字路口,每個選擇的取捨將帶自己走向不同的路。

 

看完這一天緊湊的人生跑馬燈,聽聽別人想想自己,在我這 30 有 5 的年紀,未來該怎麼走,沒人可以告訴我,也沒人可以帶我走。回往過往,人生的確沒有無用的經歷,就看如何去解讀及運用,重要就是做好現在的自己,多看看想想世界不同的人事物;如綠角醫師所提,緩慢行走的颱風結構之所以可以造成嚴重的破壞,就因為它一點一滴地累積渾厚的水氣及能量;人因夢想而偉大,我覺得或許現在被很多現實生活給羈絆,但一定要有對未來的憧憬與規劃,才能不斷將自己往前推進,我想這就是這堂課要教我們的事。

 

 

一點一滴的累積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