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這個名額沒有讓出去

 

作者:台中榮總 嘉義分院 胸腔科 吳東翰 醫師

 

metastasis 比喻

 

去年二月參加蔡校長主辦的《年輕世代優勢何在》研討會之後,當時的自己是接受完胸腔次專科訓練後,準備下鄉服務的公費醫師,猶記得當初參加完研討會的滿滿感動:「其實只有一個決心,瞬間而已!

 

去年七月下鄉服務後,或許壓力不比醫學中心重,但平日生活逐漸開始被滿滿的臨床事務與值班填滿了,除了家人親情陪伴外,能夠開心解悶的,就剩下新思惟舉辦各項活動的心得迴響《外科失樂園》志志看世界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的文章!(編按:其實我不知道,原來我們活動的心得文,會是一些朋友的休閒閱讀……XD)

 

 

活動之前

 

近一年來新思惟所辦的活動是場場爆滿,幾次的研討會小班訓練課程,雖然想上卻因大小瑣事不斷而無法參加,終於今年二月等到了《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徵求老婆大人同意之後,趕緊報名這場嚮往已久卻又很貴的研討會!果然一下子就又爆滿了!

 

期待了三個多月,就在研討會開始的前一天下午,久病臥床多年的奶奶突然間在家中往生,走得讓所有人都手足無措!更讓我左右為難,好不容易盼到的研討會就這樣放棄嗎?先試著在臉書上轉讓看看吧!結果到了晚上事情處理得差不多時,沒有人能頂替這個名額參加,跟家中長輩溝通後,決定把握住機會參加,便拖著疲倦的身軀、撐著睡不到五小時的熊貓眼,趕搭一個月前訂好的第一班高鐵,從嘉義北上台北參加。

 

一進到會場外報名處,主辦單位的蔡校長夫人婉君小姐就熱情地關心我的狀況,沒想到臉書上小小的一則訊息,讓主辦單位這麼的留心,當下真的是超感動的!進到會場看到不少熟悉的學長、學弟與好朋友們,隨著研討會開始,一位位講者的精采故事分享,就像是去年二月研討會一樣,不但忘卻了一身疲憊,進而不斷地思考至今尚未明朗的醫療生涯與人生方向!

 

 

堅持醫療的道路

 

一開場林秉鴻醫師經歷過 SARS 後的人生體驗,寥寥幾張照片彷彿讓人回到那段人心惶惶的日子。黃寒裕醫師與賴奕菁醫師從醫學中心出走,滿分歸零、砍掉重練的心路歷程,在勇氣十足的背後,更多的是多年累積的人脈與開業前的準備。陳志誠醫師從專科訓練、基層醫療到醫院主管,觸類旁通了許多東西,雖然不走傳統學術路線,卻開啟屬於自己想要的一片天!

 

神鵰俠侶李紹榕醫師與倪秋華律師的組合,讓我了解到錄音的重要性與防衛性醫療的真諦,如何讓自己可以盡量不被告,就算被告了還有辦法承受、甚至反擊!(建議之後新思惟可以舉辦防衛性醫療研討會) 柯紹華醫師的醫療國際觀真的讓人大開眼界,原來對岸醫療發展早超乎想像,原來國際醫療與 JCI 是這麼個回事!

 

 

素食午餐

 

中午吃著少數幾位才有的素食便當,不知道主辦單位是否也對便當菜色下過苦心,真的是相當的營養健康!不自覺地就把便當照拿來當攝影大賽投稿的題材:「醫學教育只是讓人餓不死的米飯,沒教的事多如豐富的配菜,組合起來才是人生最美味的體驗!」

 

素食便當

 

 

給生命更多回憶

 

下午邱建勳醫師的引言依舊是如此的簡潔有力,不管是投影片或三段影片,讓人印象深刻,且又充份完整地介紹講者。趙鈞志醫師的兩年無國界醫師體驗,雖然是從小兒外科醫師成長到能開各種截肢的小兒外科醫師,卻是人生中絕無僅有的體驗。柳林瑋醫師對社會運動的想法與行動力、演講口才與散發出來的領袖魅力,比起學運領袖帆廷可說是絕不遜色!「自己的醫界自己捍衛」醫勞盟秘書長張志華醫師,簡單又完整的讓大家知道成立醫勞盟的緣由與運作的甘苦談,在政治力主導社會的狀況下,台灣醫界真的需要醫勞盟,讓醫護人員的工作權更有保障!

 

 

走向不同的世界

 

攝影:吳東翰醫師

 

最後是自己最期待的三位講者,不知道從去年的研討會到現在,他們又進化到超級賽亞人的第幾階段 甚麼樣的境界了?從蔡欣宇醫師引言的投影片開始,又是那張「Tumor metastasis stage」圖片為主題,就像是Marvel系列電影中的彩蛋,讓參加過上一場研討會的人會心一笑!

 

醫師給付與電話費比較

 

劉育志醫師與白映俞醫師的雙人演講,真的是精彩絕倫,不但內容精心設計、笑點不斷,從上次「醫師診察費以秒計薪與手機通話費以秒計費比較圖」與這次的「西醫診所特質與全台超商特質比較表」,讓人覺得拍案叫絕呀!五大主題「學校沒有教、老師也不會、故意不教你、自己要知道、千萬要搞懂」點出了很多人無法完成誠實面對自己的盲點,人生沒有全拿的!

 

診所數目與便利商店比較 劉育志

 

綠角醫師這次的分享,更讓我有驚喜的感受!從去年研討會過後,上過三次綠角的投資課程、參加過2013台灣指數化投資人聚會等,深深感受到綠角對於投資的無比熱誠,就像是足球小將大空翼對足球的熱愛!投資課程的綠角所散發的是自信卻又謙虛的講師風範,將自己所學的精華分享給學員;但今日的綠角,除了分享自己成長經驗之外,多了幾分的詼諧,「認真拚不過迷戀」、「當代醫師的悶」、「我把健保核刪掉」、「職業為你的人生服務」等等,真的是深藏不露呀!

 

蔡校長的「創新模式:從學術到策展」更不用說了,把自己如何思考、如何做一步步地分享,並且一步步地實現自己與團隊夥伴的夢想,雖然久咳不癒略為影響了演講的節奏,但依舊是掌握全場、內容震撼人心,不愧是國際知名的演講者,不禁想自己當初要 apply 的時候怎麼不是填中榮放射科呀!

 

回程在高鐵上細細思想著今日研討會的點點滴滴,有著滿腔的感動與震撼在腦海中迴旋不去,還好這個名額沒有讓出去,還好有親臨這場精彩的研討會,如同電力即將耗盡的電池,重新找到充電器,痛快地充飽了能量!也期盼自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用無法澆熄的興趣熱情,努力邁進!

 

 

還好有親臨現場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