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課程之後若是還有 我仍樂意來參加

 

作者:北港媽祖醫院 中醫部 王志豪 醫師

 

王志豪

 

從學生時代就在 PTT 醫學生版上拜讀蔡依橙校長的網誌文章,當時就覺得蔡校長真有心,願意無私地分享自己成功的心得與經驗,讓後進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因此很自然的成為蔡校長的粉絲,當看到了這次的活動,我二話不說就馬上報名。

 

本日最大的心得,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其實就是人生的規劃與選擇,主辦單位很用心的找來許多成功的模型來示範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在這些模型中,看到了很多取捨、嘗試與勇氣,反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不會做出這樣的選擇,很遺憾的,現階段的我還沒有足夠的勇氣,這些模型雖然不能直接套用在我的身上,但卻可以成為突破現階段的能量。

 

今天的講者,可說是台灣鯛民口中「不爽不要做」的最佳代言人,每位都是醫療界中的佼佼者,我相信如果有合理的待遇與環境,他們應該都會留在醫界繼續服務,畢竟能夠幫助別人確實是件很愉快的事情。

 

此外,他們都是靠自己的努力來站在醫療領域的頂端,要放棄經營有成的專業並不容易,可惜環境沒辦法留住這些人才,來為台灣人民繼續服務,卻也造就了醫師行業裡更多元的發展與方向。

 

如果給每人一張白紙,按照順序寫上自己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東西,我想「健康」與「家人」一定是會排在「財富」與「事業」之前。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看到大多數人所選擇的並不是這樣的順序。

 

有學弟為了多賺點錢,在實習時到處買班,幾乎每天都在醫院值班,結果實習結束時發現 neck mass,biopsy 後是 lymphoma;有學長在醫院努力打拼,結果餐聚時問他小孩多大了,居然想半天還答錯,當場被他老婆白眼。他們都用自己的生命在為大家詮釋不同的人生規劃與選擇。

 

而我在這次課程過後,更清楚自己所要的是什麼,或更精確的說,是知道自己不想要的是什麼!

 

在賴奕菁醫師、黃寒裕醫師與趙鈞志醫師的演講裡學習到「取捨」,黃寒裕醫師從台灣少數有治療破傷風重症經驗的 ICU 主任,轉變成幫忙清耳垢與看感冒、治咳嗽的開業醫;而賴奕菁醫師從叱吒風雲的高階主管,轉變成看失眠與減重的台灣暴民,不知情的人看到這表面的描述一定會覺得不可思議。而趙鈞志醫師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去南蘇丹、阿富汗當無國界醫師,不管是專業、國際眼界與救人效益,從世俗的角度分析並沒有什麼投資報酬率,但趙鈞志醫師很自信的說:「我很滿足,而且從不後悔。」

 

選自己要的就不用後悔,我很感謝這三位前輩的分享,指導我更誠實的面對自己所要的,而不是社會希望我去做的。

 

在陳志誠醫師與柯紹華醫師的演講裡學習到「選擇」,陳志誠醫師不習慣大醫院的風氣,因此選擇不要求學位、教職與 SCI 論文的區域醫院,找到自己想要的,更能發揮自己的特色與專長;而柯紹華醫師因為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選擇敏盛醫院,有了很大的發揮空間,也因為要兼顧臨床與國際參訪,積極向高層爭取到科部方向的營運權,進而有更多機會參訪上海、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杜拜……等地,為我們展示該如何走向國際。

 

在李紹榕醫師與倪秋華法務長的演講裡學習到「風險」,上法庭一直是醫界心裡的陰影,一聽到要被患者告,不少醫師都會頭皮發麻,但是李紹榕醫師與倪秋華法務長卻提供更好的選擇,「Danger is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害怕多半是因為不了解,因為,告人是每個人的權利,所以被告只是義務;當清楚明白遊戲規則,即使被告也不需要太過煩惱;當會開車也清楚了解交通規則,即使被警察攔下臨檢也不需要緊張。感謝這對神鵰俠侶所提醒的注意事項,可以讓自己的臨床之路走得更踏實。

 

在柳林瑋醫師與張志華醫師的演講裡學習到「爭取」,波波學歷洪仲丘事件 公民 1985 行動聯盟 太陽花學運,其實我都有參與其中,當時看到柳林瑋醫師願意站在前面燃燒生命,著實感到十分佩服!

 

這次有幸聽到神秘嘉賓暢談從「公益」到「公義」轉換的艱辛,了解到他目前所創立「沃草」平台的理念,更是讓我感到慚愧,算起來我與柳林醫師是同期入學的醫生,當我還在找尋人生方向時,他已經為台灣做了那麼多努力,希望將來會有能力一起為台灣付出心力!

 

而張志華醫師成立醫勞盟,為醫護人員爭取權益,試圖改善整個醫療的大環境,讓大家不需要不務正業,成為「不爽不要做」的佼佼者,但是也動輒得咎、舉步維艱,在繁忙的醫務工作下又義務維持醫勞盟的正常運作,實在應該要給前輩更多協助與掌聲!

 

最後,在劉育志醫師、白映俞醫師、綠角醫師與蔡依橙校長的演講裡學習到「勇氣」與「持續」,放棄一個努力已久的專長,全心投入第二專長,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勇氣,這些前輩的特色都是具備持續不懈的自我進修能力,白映俞醫師離開醫界後,每天都會大量閱讀至少一本的讀物;綠角醫師接觸理財後,從不滿足於中文書籍而去找原文教科書,甚至之後去找金融期刊不斷拓寬視野,都實踐只有「Keep walking」才有辦法做到完美。

 

誠如蔡校長演講所提到的,近萬元的報名費的確讓人一開始覺得好貴,而心生怯步,而且自己本身就是上課吸收能力不好的人,16 位演講者接力上台的車輪戰,也會擔心是否能夠消化,事後證明,這樣的課程之後若是還有,我仍會樂意來參加,再次體驗高手雲集的感動!

 

 

體驗高手雲集的感動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