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莊大道上不會有甜蜜的果實 

 

作者:中國附醫 病理部 孫崇桓 醫師

 

Meed2014

 

首先先謝謝蔡校長,感謝新思惟,真的很棒!感性的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題。

 

不曉得是精心安排,還是美麗的錯誤?從一開始「堅持醫療的道路」到最後「走向不同的世界」主題的時間上安排,演講結束後,我對林秉宏醫師走過 SARS,真實接觸眾人在面對死亡恐懼之後,仍因為人性所帶來的希望,而選擇堅持醫療的感動,已漸漸淡忘,「莫忘初衷」也慢慢經不起考驗。還有演講者與主題的安排,下午的演講者對主題的渲染力,個人覺得略多過早上的各個專家。課綱編列是否經過微調?XD (編按:哈哈,這也是一種解讀。我們想呈現的,是看似遺忘,事實上卻是進化與內化。SARS 雖然大家嘴巴上不提了,卻是我們這代醫護人員改變一生的重大事件。)

 

不管最後選擇「堅持醫療的道路」還是「走向不同的世界」,都要「傷亡自負」,自行承擔風險。黃寒裕醫師強調的專業能力的精進,陳志誠醫師的「相信自己」「做好溝通」,最經典的溝通註解:「好的溝通就是,不管我有沒有在關心你,你都覺得我在關心你」,面對取捨時,選擇把自己不要的部分做剔除比較容易做抉擇;「喜歡喝咖啡」跟「開咖啡店」是兩回事,與後來的綠角醫師討論的「興趣能不能當飯吃」有異曲同工之處。還有李紹榮醫師強調的「先顧自己,再救病人」,及其夫人倪秋華法務長的經驗分享實戰經驗,避免自己「錢少事多離監近」。

 

劉育志醫師說「人生大都只會後悔沒做的事,而不是曾經做的事情」。因此無國界趙鈞志醫師即使最後存款剩五萬,內視鏡專長停擺兩年,換得成為會開各種截肢的技能,而這卻很少會在台灣用上;雖然視野開拓了,也看到許多令人難過的畫面;即使自己對當地患者貢獻的實質效益,只有把自己損失的薪水捐給國際組織所帶來益處的六分之一等等,還是覺得很滿足,絕對不會後悔,我想就是這個意思。只是忘了問,趙醫師對無國界醫師所帶來快樂的滿足感,是如同會使人上癮的毒藥一般,讓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還是如同愛情的墳墓:婚姻一般,縱使幸福美滿,人生一次就好?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但台灣鯛民也是名聲遠播。個人覺得有很大的部分是因為美麗的台灣人遭受總總不合理的待遇,無限的責任制,加不完的班,永遠達不到的評鑑標準,主管刁,同事彼此競爭而非合作…..有一天當他成為以客為尊服務業的「客人」時,就會用同樣的標準要求服務人員,台灣鯛民因此產生。

 

Meed2014

 

在國外,做雞也有保障工時,做牛做馬也有假期可言,台灣醫師居然一個禮拜工作200 小時也不違法如果犧牲自己可以照亮別人,我想還是有人願意做,如無國界趙醫師一樣熱血,但在台灣的疾病,已經有太多不是醫師能解決的問題了,如過勞引起的心血管疾病,焦慮失眠緊繃,被壓榨的年輕人不得不用裝病,來達成請假休息兼賺取額外保險收入,真正有需求的病人得不到健保支援,不得不告醫師來解決生活上的困頓,在台灣的醫師不但要犧牲奉獻,拖累家庭,卻也幫不上忙,讓人充滿無力感與挫折感。

 

劉育志醫師丟出一個震撼彈,全台西醫診所數竟多於全台便利超商數,但全台便利超商總營收卻將將近診所三倍,也就是開一間診所的營業額,只有開便利超商的三分之一,開醫生館不如開小七,縱使加上自費項目可以拉近彼此的差異,也不會讓人覺得羨慕,因為開便利商店還沒聽過千萬賠償的……..出走念頭不禁油然而生。

 

很可惜?就如白映俞醫師所言,對誰可惜?當開業醫的生活品質大於教學醫院,當開診所不如開便利超商時,幫助別人的方法很多,繼續留在醫院才是真的可惜,對自己可惜,對需要被幫忙的人而言更是可惜。是時候該考慮轉進了。

 

 

與您一同思考 與您一同行動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