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的東西會離開 心中的漣漪繼續存在

 

作者:台大醫院 新竹分院 李孟如 醫師

 

攝影:李孟如 醫師

 

首先要先聲明這是我小孩的傑作。

 

他是一個兩歲五個月大的頑皮男孩,在他反覆把玩「有六個 square 耶~」的過程中,一次失手伴隨清脆的聲音,就變成這樣了。

 

我承認並沒有預料到風險是這麼大,因為我昨晚才把它帶回家(所以不會那麼快失去?),因為我有告訴我的孩子裡面是玻璃所以「重重的」、因為我家小孩平常是已經連玻璃碗杯都拿得很穩的狀態,等諸多「以為」,讓我沒有先將杯子拿出來,而我的孩子可能因為沒法「看見」裡面的玻璃所以忘了要小心翼翼,也有可能我的孩子玩得太開心而「忘了」裡面是「易碎品」,而使得我,失去了一個杯子。

 

但我知道,它絕對不只是一個杯子,而是一個可以證明我曾參與一次奇妙經歷的象徵。

 

我承認在聽到清脆聲音的那一瞬間,我心中確實發出歎息,但很快的,在經過為母則強的訓練後,第一時間我慶幸我的孩子沒有受傷、第二是地板不太需要清理,接下來我打開蓋子,拉著我的孩子告訴他「這就是玻璃打破的樣子,如果沒拿好掉在地上碎了,就是長這個樣子。」

 

這一摔碎,倒也點醒了我,實體東西會消失會離開,但留在心中的漣漪,會因為思考而繼續存在、轉化、昇華。

 

參加新思惟國際課程兩次,兩次都是老公主動幫我報名繳費,問他是要去上什麼課程,他也沒多說什麼,只說去聽聽看吧!因為向來老公的選擇都有其道理,我也就傻愣愣跟著去上課了。現在回想,可能我老公也隱約察覺我的焦躁迷惘和不安吧!

 

我的成長經歷一向都是在所謂的「舒適圈」中,不是到好命的不得了的那種,但真的也是衣食無虞、沒很大困難的狀態。一直我也是奉「老師們」為圭臬,期待著有朝一日可以當上教授、可以在醫學中心看診。

 

在追尋的過程,遇到了可解與不可解的瓶頸,具體的疑惑與日俱增,晦澀的迷矇更是伺機而動。另一方面,我再「靜下心來」仔細觀察「老師們」的生活,驚覺那可能不是我真正想要的生活!

 

我想找個出路,只是能問到的人也很侷限,而礙於對老師們的「崇敬」,在請教老師想法時我其實也說得很拐彎抹角、連自己都搞不清我到底想問什麼?老師告訴我,現在正是要好好打拼的時候,young V 就是要熬過這幾年,我需要的是一個「很好的褓姆」可以當我的 backup,等過了大約五到十年,臨床駕輕就熟後就一切「撥雲見日」了。所以,要能「忍耐」值班很多,以院為家。

 

但每天早出晚歸,見到孩子大多是在睡夢中,值班看著窗外晴朗好天氣只能嘆氣,好不容易回家,因沒時間(也沒體力)整理、家裡亂糟糟東西找不到,這逐日擴大的烏煙瘴氣讓我很不開心。

 

我告訴老公,我很想休息,想休息一段時間,一段很長的時間,長到可以讓我弄清楚我到底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長到可以讓我恢復對生命(不是工作喔)的熱情。而我很幸運也很感謝的是我老公並無二話,全力支持。

 

剛聽完眾多神奇的人的演講,非常興奮激昂、回家途中勇氣滿分、自我感覺非常良好,我想我可以做任何我想做的事!沒想到當晚反撲的是更深的失眠夜,在「冷靜」地回想這些神奇的人所做過的事,我問自己:「我真的能那麼不平凡嗎?」怎麼在以為終於解答了一些疑惑後,卻是更多的疑惑接踵而至?

 

在面臨可能要失眠一整夜的威脅下,我告訴自己冷靜並回想這一整天的所見所聞。白醫師的「其實你不是想問『哪一個比較重要?』,而是想『全部拿到』!」轟地一聲又出現,是啊!首要是我得選一個最重要的事。福田夫婦對於「去留」取捨的建議:「第一是健康」的投影片又跳出來,而我知道我的家人也是第一考量。陳醫師的「相信自己」背後是勇氣與堅持。

 

我想沒有所謂「好或不好」的工作,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如果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就是如虎添翼,可以安生立命。

 

不過,因為現實的考量,要能找到(遇到)一個百分百適合自己的工作應不太容易,這一點我折衷接受一個「大致適合」的工作,藉由調整心態及進行改變,讓它成為一個更適合我的工作。

 

柯老大的「如果這問題不能解決,就再製造一個更大的問題(母問題)來解決這個『子問題』」及「Don’t be too smart, but you have to let them know you are smart!」,真是精闢的智慧。趙醫師柳林瑋的心及路都已經走到很遙遠、很透徹的地方,看似走遍大江南北歷經雪雨滄桑,實則往靈魂扎扎實實走上一回,呼喊人性最深的純真、湧現人性最深層隱晦的愛。張理事長打拼的身影讓我了解「自己的生活自己救!」身為一個醫師的自覺及義務,我們能再袖手旁觀嗎?這樣隔岸觀火只會加速醫療崩壞的速度。綠角醫師很神奇,就這樣栽進一個截然不同的領域,還發光發熱。

 

這些神奇的人的共通點都是「一步一腳印」、循序漸進。決定好要做的事,就是嘗試到底、做到最好,所以能開出各種美麗的花。與 300 個人同時受教最大的啟發是,我這麼迷惘不是空穴來風也不是單一個案,而我並不孤獨也一點都不奇怪。意識到這點後,我才終於能打開我心中那道不敢開啟的門,讓我的恐懼慾望傾巢而出。

 

現階段我的職場生涯才剛起步,我還沒建立起自己的品牌、還沒有設里程碑,雖然具體作為還未完全成形,不過想先試試充實自我勇往直前,想再走得更遠一點、看看前頭的風景。同時,隨時提醒自己「量力而為」,別葬送快樂健康犧牲家人。也要時刻記住既然已知自己嚮往美麗的事物,憧憬帶著我的孩子我的家人體驗美好的生活,也就要好好「過生活」。

 

我想,只要認真經歷過就不會後悔!

 

很幸運能參予這次精神饗宴。謝謝蔡校長這個活動、謝謝我先生幫我報名、謝謝幫我帶孩子的長輩、也謝謝還喚得醒的我的靈魂!

 

 

認真經歷過,就不會後悔。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