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自己的藍海

 

作者:新思惟論壇 講者 黃寒裕 醫師

 

Meed2014

 

這兩天翻開《課前問答集》,看到所有講者的回答,仍有耳目一新的感受。相信幾年之後再看,仍會有這種感受。代表這是一本有價值的問答集。以往聽過的人生故事,都是其他領域的講者,較少由醫師分享自己特殊的人生經驗。因此,彌足珍貴。

 

其實,我是被賴醫師拉來的,私下覺得這種人生轉折的故事,自己藏在內心就好了。但蔡校長提出一個說服我的想法,就是從「成全家庭」的角度來出發,人生不一定要以追求事業為第一,家庭這個選項,也可以凌駕於個人名利之上。因此,就野人獻曝,說說自己的愛、勇氣、希望的故事。

 

人家說:創業或跳出傳統的人都有一種憨膽。聽過演講及自己的經驗,其實不是的,是經過醞釀準備後,看到心中的藍海,內心有著悸動,非做不可的衝動,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勝任,熱衷於創業這件事。他們對於失敗有不同的解讀,透過每個小挫折,調整方向及做法,進而達到成功的地步。綠角說得好:「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那些創業成功的人,都是迷戀於自己的特長,進而創造自己的藍海。

 

聽了整天的演講,每位演講者都有自己的一片藍海。劉育志與白映俞這對神鵰俠侶,發揮他們文創寫作的特長,有其獨特的眼光,解讀這個世界,帶給讀者一個新鮮的視野。從財經筆記到投資論述的綠角,私底下,跟我們一樣,是個很容易相處的人,因迷戀於個人興趣,進而精進成為專業,提供別人需要的資訊及能力,創造了自己的藍海。

 

從國際學術舞台到新創策展的蔡依橙校長,從自身成功經驗看見台灣醫界欠缺協助年輕醫師於研究設計、表達能力的訓練,甚至人生發展等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每次舉辦的小班工作坊大型研討會,皆獲得年輕後進的高度捧場,可見其提供了獨特且迫切需要的服務,也找到自己的藍海。

 

而我自己呢?我想了一下,雖然離開醫學中心,但過去的研究,學習及豐富的經驗,讓我對於治療久咳特別有心得及興趣。在醫院的時候,知道社區醫師缺乏這方面的長才。因此,我可以在這方面發揮。實務經驗下,確實印證我的想法。慢慢地,我的病患也累積起來了。在開業醫密集的今天,我找到自己的藍海。

 

我沒有像其他講者有很強的第二專長,但在自己原來的專業領域,做到精,能提供別的醫師無法提供的服務,這也是一種藍海。此外,人生有很多階段,在每個階段盡全力做到最好,平時多協助人家,成為別人的貴人。誰也不知道自己何時也需要被拉一把。最後,這樣的轉型,讓我跟太太的關係,更親密。因為,她知道:我會願意為她犧牲一切,從頭來過。(編按:好感人,有洋蔥……)

 

主辦單位用心的設計,獨特的人生經驗分享,這樣的演講及學習,在台灣對年輕醫師是絕無僅有的。多聽好的演講跟多讀好書一樣,可以拓展視野。經過這次的經驗,也許,自己也該稍微放慢腳步,多參與這樣的活動。難怪會場中也有看到我的同學及學弟,居然願意坐高鐵從南部趕上來聽演講,我懂了。

 

 

奔波 350 公里也值得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講者心得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