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色彩 不一定要五顏六色 黑白色調中 也有寧靜而內斂的美

 

作者:慈濟大學 醫學系 黃怡靜

 
Meed2014

 

花蓮往台北的火車緩緩駛入月台。在偶然的機會下,得到了參與這堂高收費課程的機會,抱著期待的心情,走進會議廳,一段段關於生命抉擇與展翅的故事,揭露眼前。

眾多講者中,唯一一位不是醫師的倪秋華法務長,讓我印象深刻,除了講者本身內容精彩外,這是當天我看見最多醫師拿出手機拍照的一段演講,台下專注的眼神緊勾著倪律師,深怕疏漏掉任何一段,就會成為冰冷法律條文下的犧牲品。

 

其實有些難過,法律這把雙面刃,保護著醫師與患者,但同時也在兩者之間築了一道怎麼也越不過的牆。

 

學校教育我們要當個醫者仁心的醫師,強調付出,強調視病如親,但沒有人教我們要如何保護自己,當病患來看病的目的除了希望身體健康以外,還想要利用法律來看看能否獲得額外的補償時,我不知道「視病如親」的匾額,還應該不應該高懸於白色巨塔上。

 

醫療沒有絕對的成功,當病患不再願意尊重這點,即使他們心裡明明也知道,卻將這樣的不確定性歸咎於醫師的人為錯誤,人性最後的一點善良終將被銅臭味侵蝕殆盡。

 

我們無法央求他人體會醫師的辛苦與醫療的不確定性,所以李紹榕醫師教我們「先顧自己,再顧病人」,要我們在往後的日子裡隨身攜帶錄音筆,保護自己。

 

也許應該如柳林瑋醫師投身社會運動般,讓社會重新架起醫病互信的橋樑,如何做到也許正是我們年輕一輩所應該要思考的。柳林醫師全程不用投影片卻能將自己的想法清楚而流暢的傳達給台下聽眾,確實令人佩服!

 

很喜歡白映俞醫師分享的一句話,「人生沒有全拿的」,我們總是太貪心,總是希望在每個位置都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到最好,但其實人的能力有限,生命亦有限,怎麼樣把時間累積在生命裡,而非空轉,白醫師與劉醫師這對神鵰俠侶給了我很好的啟發和示範!

 

綠角醫師說「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點出了第二專長的重點,如果只是為了要培養一個第二專長,而刻意去喜歡做甚麼的話,反而像是為自己增加了人生的第二份工作而非興趣了。

 

最後蔡依橙醫師「讓老闆覺得你是投資,而非花費」的論點非常精闢,舉例也一針見血,讓我清楚知道何為「價值」,也正是為什麼今天這堂課的花費這麼高,但是大家搶破頭的原因吧!

 

小至家庭生活,大至國家社會,包山包海的課程中,讓我們看見白塔之外每一段精彩的人生旅程,也讓身為醫學生的我們知道,現今社會不是如以往所說的,可以用「專心念書就好」一語帶過的,在煩重的課業之外有著更令人疑惑的許多人生課題等著我們解決,這些問題不似考題,沒有標準答案,環環相扣,甚至互相矛盾。

 

謝謝 16 位前輩分享他們曾經走過的路,也許泥濘,也許荊棘滿布,但是他們舉起手中的燈,為我們指引前方路途。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如他們一般,漫步在屬於自己的花園中。

 

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而獨特的,如何透徹的認識自己,也許從承認自己的缺點,也許從發掘自身優點開始做起。生命不應該像是罐頭,適合一個人的人生道路,並不一定適合另一個人。謝謝這場演講的所有講者,讓我知道每個人是多麼的特別而珍貴,而人生又可以過的多麼的充實而快樂。

 

生命的色彩,不一定要五顏六色;黑白的色調中也有屬於它寧靜而內斂的美。

 

這是我從這堂課程中學習到最大的禮物,謝謝每個講者和籌畫的人員,這一天所得到的啟發,將永存心中 : )

 

 

從花蓮來聽也值得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