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結束的反省與思考

 

作者:Fisher Huang

 

新思惟論壇講者合照

 

Monotonus(發音請正確,念對的還真的不多)的生活過太久,需要一點新元素來調劑。

 


為何參加?

 

參加這個活動有幾個緣由,第一,想看看不同領域的人的不同想法。第二,想知道蔡校長主辦的活動為什麼每次都被秒殺的理由。第三,觀察每個講者的演講技巧並自我精進。第四,藉由演講者製作的精美投影片,借此機會偷學幾招。第五,同時也學習人家怎麼辦活動。

 

參加今天的會議,其實有一點抱著來看表演的心情,這樣的課程或許對年輕一輩的學子很有吸引力,因為與他們的未來息息相關,尤其是他們在面對體制內的改革與突破被嚴格限制的情況下,有著強烈的焦慮與不安感,要不然為什麼這類活動經常被秒殺。

 

可是對於我這種勉強還混的過去的中年人,跑來跟人家搶學習的名額,其實內心有一點不好意思,或許因為 需求不同 與 強烈的好奇心,我願意花不少銀子來聽聽看今天的這一場會議,雖然我想聽的與想看的,可能跟他們不太一樣。

 

寫這一篇心得,單純的是會議結束的反省與思考,我不想如同其他人般一味的誇讚新思惟國際的活動多好之多好,因為已經是很成功的活動了,秒殺說明一切,不需要我再錦上添花,而就我自己看到覺得可以更好的部份提出一些想法。

 

 

演講技巧

 

今天的講者雖然都是一時之選,但是整天聽下來還是看得出來功力高下。一場二十分鐘的演講,講者當然要注意投影片的內容與張數,甚至評估計算每一張投影片口述時需要花多少的時間,口齒要清晰,口條要清楚。因為這是付費課程,而不是來參加座談會或是一般會議,消費者要求自然有所不同。

 

 

演講內容

 

記得以前老師的教誨,演講內容一定要豐富,但是投影片一定要精簡,投影片太多一定會影響時間的控制,最重要的是要捨得。但是如何濃縮投影片張數又能充分表達演講的內容,那真的是經驗與功力的累積。部分講者的投影片過多,自然無法在時間內完成演講內容,當然,我也知道二十分鐘內很難淬鍊出這麼多年的人生精華與體驗。

 

說實話,我是很開心的全程參與這場演講,一來是開了個小型同學會,二來是終於看到製作精美,動人的投影片,三來是看到不同領域的人,除了醫學之外,如何醉心於自己的興趣與喜好並將之發揚光大。

 

以內容而言,我對陳志誠醫師最有興趣,只可惜他在演講時,對醫療以外的興趣(運動,咖啡,巧克力,日文)著墨比較不多,這也可能跟我想要過的生活有關,所以我私下跑去跟他請教一番,因為我想知道他發展這些興趣經歷過的過程。但是年輕學子想法可能跟我不太一樣了,這就是我之前提到的,我想聽想看的跟大家不同。

 

 

我最喜歡

 

最後,如果有機會讓我當評審,我的一票,將會投給我認為今天的 best speaker劉育志白映俞夫妻檔,因為不論是投影片的製作、時間的控制、演講的內容、口齒清晰與口條分明,皆無可挑剔。當然這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各位可以不同意,我也喜歡各位的不同意,為什麼要跟我看法一樣呢?

 

 

多元內容 多元思考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