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醫療從業者的與會心得

 

作者:自由業 唐慧君 小姐

 

Meed2014

 

身為與會者中少數的非醫療從業者,以一個局外人的身分來窺探以往仰之彌高醫生們的生活,不免讓我嘖嘖稱奇。

 

即便有定期在追蹤主辦人蔡 P 網路上的文章,但聽到眾多醫療從業人員們努力地在替自己尋找第二春,不免令人驚訝,台灣就業環境是真的全面性的惡化,不只在傳統產業跟電子業,也包括了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醫療產業,這在我們父母那一代或是我們求學階段是根本無法想像的!

 

在與會者和演講者互動的 Q&A 中,我第一次真實地感受到醫生們內心的焦慮,即便有聰明絕頂的腦袋,但就如同絕大部分受雇人員一般,還是難免會被眼前的困境及日以繼夜不斷的循環生活壓力所困惑,而能站在台上侃侃而談分享經驗的諸位,也多是早就認清自己,並勇敢地選擇做自己的人。

 

而能在某一領域成功或是開心做自己的,又與各行各業的成功者無異,總是在各種機會中試圖去發掘跟培養自己的興趣,在持續投入時間跟精力後,使自己該成為該領域的翹楚者或成為自己的第二專長。

 

由於自己對於投資理財有部分涉獵,因此對於綠角醫師的指數型投資概念有些許了解。如同綠角一般,在過去的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中,對於投資理財一事並於太多琢磨因而不甚了解。直到就業後發現錢很難賺更難存,才不得不硬著頭皮去研究各式各樣的經濟學專有名詞,了解金融業中各種投資工具。

 

在台灣,經濟與金融相關的正確知識不易取得,因為顧客跟金融業者站在對立的兩方,過程中繳學費學經驗難免。如同綠角一般,慢慢地才了解台灣的投資環境真的很糟,金融業各種手續費的收取遠超乎歐美的平均值。

 

在台灣還不盛行指數型基金投資時,綠角便在該領域有所琢磨,我也曾掛在綠角的網頁上很長一段時間,第一次看到這名詞時還搞不清楚跟指數到底有何關聯,又跟一般的基金有何差異?但了解其簡單的概念跟超低廉的各種費用後,我就毅然決然地跟著綠角的腳步,前進美國券商買進各種指數型基金來進行資產配置,意外地成為我投資理財的主要工具,這也是始料未及的!

 

過往總認為,開業醫師就是錢財滾滾來的同義詞,聽到台灣中西醫療診所總數竟然比便利商店總和還多,不禁讓我瞠目結舌,顯見我自己對此有多嚴重的認知偏差,而私人診所經營的困難處,也遠非我這局外人能想像。

 

黃醫師於會中所分享成功的開業經驗,便更顯得難能可貴。從一開始累積專業能力,在到處林立的診所中設法找出其特異性,選擇以「久咳」來為自己和其他診所進行區別。當然,過程中所遇到的貴人,除協助宣傳外,還設法讓黃醫師到一診所見習,了解經營一家各種大大小小所需要處理跟注意的各種細節,以便在自己腦中建立起經營診所概念的雛型,大幅縮短損益兩平所需時間,提高診所長期經營的可能性。其中當然難免有些機緣的成分,但和經營其他私人企業一般,只有充分準備,才有立足該行業的可能性。

 

說實話,參加完研討會,有幸可以聽到這麼多,在自身領域發展得很不錯的講者,來進行經驗分享,覺得很充實。但看到不少與會的醫療從業者,對於長期在醫療體系下發展所發出的焦慮感,或者很積極地想盡快發展出第二專長……等等,不禁讓人對於台灣未來的醫療環境擔憂了起來,希望這只是我自己的多慮。(編按:放心,你不孤獨,我們都陪你一起憂慮 XD)

 

感謝蔡 P 主辦這精采的研討會!(編按:謝謝您來!)

 

 

充分準備 把握機會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