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模式:從國際學術舞台到新創策展團隊

 

講者:蔡依橙 醫師

 

19_tn_SideA

 

其實,我所有對「新思惟國際」創業的想法,都是在醫療的訓練過程中學到的。

 

我會做這手術,你也會,在外人看來,我們兩個沒有差別,這就是大宗貨物,沒有差異化,議價(溢價)空間就小。所以,我開始做研究、寫論文。

 

有了幾篇 SCI,做出差異化,開始站上國際舞台。朋友問,為什麼台灣那麼多人有 SCI,就你有國際邀約,才發現,因為我的論文都是處理實際臨床上遇到的問題,能感動我自己的,才能感動別人。有些人喜歡掌握權力,拿別人的研究掛自己的名,即使去演講,也不會有人邀講第二場,聽眾不笨,他們知道,你對這事沒熱情,你只是掛名。

 

我到世界各地去演講,也順便當聽眾,有些課程就是會睡一上午 (下午就溜了…),有些卻能全程清醒,原來差別在於,主辦單位跟演講者,到底有沒有把聽眾當一回事:要做好教學,一定要以學習者為中心。

 

在醫療訓練的過程中,不管是困難手術或影像診斷,我深切的體悟到,團隊的力量遠大於個人:作為領導者,自己什麼都做,很累,不好玩;去打造一個平台,讓每個人發揮自己的強項,得到成就感,感受人生意義,並匯聚這樣的多樣天份,成就難忘的生命回憶,看到團隊成員的笑容,最是開心!

 

其實,提供醫療服務也是種策展:你引進怎樣的機器,訓練怎樣的人力,提供怎樣的醫療流程,解決怎樣的問題,投資怎樣的研發,操作怎樣的品牌,之後這些品牌又怎麼帶回更大的效益。一模一樣。只是,泛道德化的台灣,說:醫院非營利,講錢不道德,服務要低價,這就是醫德。然後,資源匱乏,生態系滾不起來,每個本該獨一無二的醫師,又變成廉價的大宗貨物。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有他最閃耀的價值。

 

口說無憑,我真的做!

 

所以,我尋找價值被低估的專業人才,深談並思考後,挖掘天份、打磨內容、訂做平台,陸續開立了「簡報架構 與 視覺設計 工作坊」、「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與「健保資料庫 工作坊」。報名迅速額滿學員滿載而歸專業受到尊重,三贏。

 

舉辦大型研討會,也是一樣,藉由完整的企劃、精準的引言、深度的策展,讓每個講師上台,都能光芒萬丈,會議結束,綜觀全天活動,又能連結出更深的意義。講者暢所欲言聽者深受感動團隊成員充分發揮,三贏。

 

這,其實是我想像中的醫療。

 

 

從醫療到策展。完整活動,由此去

 

 

本篇發表於 活動相關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