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庭、法律人、知情同意的角度,看這次活動。

 

作者:國立臺灣大學研究倫理中心 黃懷蒂 專案經理

 

Meed2014

 

很開心參加新思惟 5/25 (日) 舉辦的演講,這其實是美麗的巧合,我家老公很早就報名了本次活動,後來卻發現與他支援馬祖無中醫鄉的時間衝突,於是有了我這一次代夫出征的任務。

 

我從來沒有當過醫學生,本來看到「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擔心自己會不會與這場演講大部分的課程格格不入。然而看到課程主題,閱讀新思惟細心準備的課前資料,再加上當天與會的結果,真是一整個開心的收獲。好棒的一次演講呀!(偷偷感謝老公出差讓出的這個機會,科科。)

 

這次的課程讓我看到很多「out of the box」的開創與思考。尤其面對的議題如此重要:自己的人生。

 

大學時期,我念的是法律。與醫學生被家人/社會期待的狀況類似,法律系學生一樣在殷殷期望下找出路。對比上醫學生畢業的生涯規劃,這些期待劃給法律系畢業生的框架更為明顯:彷彿沒有考上國考,就活不下去了。但我大概是框架中歪得頗歪的一個,我沒有走上「正途」:當個法律系畢業後考法研所,再考律師司法官國考的法律人。相反的,畢業後我選了公共衛生研究所,探索醫療糾紛與研究倫理這兩個我有興趣且喜歡的議題。好的,現在可以看出新思惟的各項演講主題與我的連結,正式可以開始講這次的演講對我內心的觸摸、鼓勵與溫暖。

 

 

娶個法律人當老婆

 

首先我要對李紹榕醫師演講中的一句話作出回應:「娶個法律人當老婆,但也太困難了吧!」我要說的是,的確太困難了,雖然我家老公做到了,他真的娶了法律人當老婆,我可以提供醫療糾紛的一些法律解答、規劃脫產、告訴你國內外法規制度的不同,評論醫糾補償條例草案可能造成的結果。但是我沒有像倪法務長一樣做個第一線處理醫療糾紛的法律人。尤甚有之,醫療糾紛與研究倫理,兩個我喜歡的主題,目前的我在工作上選了後者。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要娶一個法律人當老婆「可能不夠」。你可能要再影響她進一步走上實務之路,才會有處理醫療糾紛的經驗可以告訴你,在法庭上要怎麼攻防,或曉得即使錄音在法庭上沒有證據能力(法律人會告訴你毒樹果實理論),還是可以拿出來影響法官檢察官心證,這種超級厲害的細微眉角。

 

或者,體認到法律人的人生選擇也可能很不一樣。尊重你的法律人老婆,讓她選擇適合自己的道路。我很開心自己如此幸福,我的老公一直以來如此鼓勵且尊重我的選擇。

 

 

Autonomy, Consent, What’s Your Choice

 

研究倫理原則中很重要的一項是尊重自主 (Respect for persons),其中探討的自主權 (Autonomy),落實在知情同意 (Informed Consent)。這邊省略不提知情同意在醫療糾紛裡常遇到的爭議,我想感謝的是本次課程帶給我的思考:人生中的知情同意。知情同意的內涵,要求透明對等且充分的資訊,以及尊重一個人為自己做決定的權利,因為只有這個人自己能評估相關的利益與風險之後,知道對他自己來說,什麼是最好的選擇。

 

在趙志鈞醫師無國界醫師服務的演講中,趙醫師在現場詢問大家是否有考慮過志工服務?而實際去的人又是多少?我就是那個舉了手又放下來的人。我沒有實際動作 Survey 到底怎麼去,而是和在場的許多人一樣,因為許多理由後來不了了之,沒有像趙醫師前往第三世界前的準備:蒐集資料、考慮風險、計算負擔與可承受性、說服自己和家人,然後實行。

 

驀然驚覺,對未來的選擇,就是我們對自己的知情同意。

 

只是這其中,提供透明對等且充分的資訊的義務,不再存於別人身上,我需要自己找出透明的資料,評估利益與風險,讓自己作出選擇,因為只有自己才知道什麼是最好的選項!人生就是一次困難的知情同意,未來該怎麼走,就是在行使自己最重要的自主權利。反省以後發現,我們好像常常不給自己機會,妥協臣服在家人對自己的期待中,或選一個可能迎合社會讚揚的價值,而在框架裡一邊罵著父權、專制的同時,若沒有進一步的作為,我也在剝奪自己的自主呀!(編按:這段說的真好,好喜歡~)

 

 

若選錯了怎麼辦?

 

陳志誠醫師的演講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溫暖,也讓我想到了尊重自主原則的另一個要項:「中途退出的權利」。陳醫師的分享,讓我看見他在遇見的痛苦與不適中勇敢退出,轉換跑道,找到了美麗的天空。看到陳醫師的偏鄉服務、咖啡拉花,有趣的巧克力試吃員經歷,以及其中的快樂,真是備受鼓勵。我們都在追求自己的價值,從中獲得成就感,最重要的是,過得快樂。

 

我覺得法律系學生與醫學生很像,都有一個特質:不認輸。如同講義中寫的「你會想用一切的手段,去證明自己不是那麼不堪」,但事實上常常負面的把自己逼到牆角,失去正面能量。想把自己依著長輩的框架塑造成「不平凡的人」卻最後累得不像人,連自我都失去了。

 

 

I’ll be always by your side!

 

無限期支持 老公老婆無限期支持彼此!

 

最後我要說,這次的課程最讓我覺得驚喜的是,多對「夫妻」的演講。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和聆聽這種演講的模式,甚至以往在 TED 的影片中未曾看過,非常創新也令人興奮的體會!不僅讓我學習到「個人」的努力,更進一步分享到「兩個人」的分工,而老實說這是生涯規劃裡很重要的一環,畢竟婚後的生活,每一個改變都會影響到整個家庭,而且沒有另一半的支持很可能無法成功。

 

我在本次的演講裡面非常感動的聽到了每一對夫妻對彼此的支持和支援,兩個人一起對未來的規劃和美好的實現,也看到了其中的正面能量。我很幸運我自己和先生也讓也走在這樣的道路上,兩個人尊重認同支持彼此,一起擁有面對挑戰的勇氣,規劃未來,實在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

 

 

非常感謝主辦單位

 

這個講座不只是「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其實也可以說是「那些法律教育沒教的事」,甚至是「那些教育沒教的事」。

 

 

讓法律人也感動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