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老狗變出新把戲的一場思辨過程

 

作者:□□□ 副教授

 

Meed2014

 

我在一家「不以營頭小利為目的」的醫院工作,一路循著所謂的醫界 classical pathway 發展(i.e. 讀 PhD – 拿計畫 – 發論文 – 拿更多計畫 – 發更多論文),好狗運讓我在今年弄到了副教授,臨床接客量也屢創新高,在旁人眼中,我應該是那種沒多久就可以挑戰大魔王的白色巨塔適應良好者,而我的人生,就是 7-11 式天天到院臨床教學研究。

 

但是,我越來越不快樂。醫院前輩安慰我「熬過了 X 年,生活就會變好」,我怎麼看都像是「你熬久,就慢慢習慣了」,根據醫勞盟張理事長的定義,我就是一個醫奴。

 

更殘酷的是,我或許是一個戰術高手,但絕對是個戰略白癡,開刀中繞成一團的線,我可以很快找出關鍵位置解開,但纏成一團的工作與生活僵局,卻解也解不開,也就是這樣,一看到了這個課程,就毫不猶豫給它報下去。(PS. 下次可否開放線上刷卡順便集紅利點數,我上次 ATM 轉帳付錢,已經是奇摩拍賣年代的事了。)

 

上了一整天課,從各種講者口中,我似乎拼湊出一點答案。

 

認清自己,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我了解自己沒有辦法像下午的講者一樣,擁有「走向不同世界」的能力,我的興趣好像短期內,也沒有發展成可以「剛好解決別人的問題」的那種特質。

 

「認真是比不過迷戀的」,我的快樂來自於治好病人,再把抽象的成就感變成數字跟曲線給世界知道是我的專長,當現在時間不夠,團隊也還不到位時,更要選擇集中能量,堅持在「醫療的道路上」。

 

「想要取得平衡跟想貪心全部搜刮差不多,幸福快樂在所關注的事物而非全部擁有。」

「如果有不能放下的事物,是不是就代表著有其他可以放下的。」

「除了選擇想要的,更要選擇不要的。」

 

那什麼是我不要的呢?用一段話來說我的答案。

 

「不要認為你願意當狗當久了,有一天就可以變成圈著你的那個人。你後來只會變成一隻老狗,而且是一隻變不出把戲的老狗。」

 

最後,我想用一句蝙蝠俠裡小丑的名言,來當這感想文的收手式。

 

“If you are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

 

蔡 P 品牌,是我見過實踐這句話的最佳正面榜樣 (其實還輸我老婆最愛的法國 XX 品牌一點),這種類似「醫學倫理」的「收費」課程,竟然搶手到連掏錢都要搶號碼牌 (認真建議下次可以順便申請倫理學分),真是太厲害了。

 

更猛的是,我參加完之後,面對 2 份同樣在 5/28 到期的心得報告,我竟拋棄價值 10 萬的出國開會心得而選擇花 2 小時卻只能 領一千塊禮卷的新思惟論壇心得,再再顯示出我對貴公司有多欣賞。

 

最後最後的一件事

 

我有一個請求,新思惟下次有活動時,不能忘記先通知我,如有遺漏,我要跟你拼命。

 

以上與大家分享。

 

 

「首發平台 全部都訂 不再遺漏 可免拼命」

新思惟國際 關心您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