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 教我的事」

 

作者:台北榮總 骨科 嚴可倫 醫師

 

Meed2014

 

去年的《簡報技巧高峰會》,失眠了。這次的課程,不到七點二十就進會場,新思惟伙伴還以為我是會場管理員 XD 只好傻笑謊稱我是看錯報到時間。其實是好的課程,擔心坐太遠,怕相機拍到沒電。

 

 

堅持醫療的道路

 

切身經歷 SARS 的林秉鴻醫師,歷劫歸來的體悟,相信絕對不亞於從亡命車廂裡奪門而出。當時視察官員張大耳朵的滑稽手勢,突顯了因未知導致的恐懼;對街的蠟燭,提醒了我們人間還是有溫情,但,遠水恐怕還是救不了近火,小水,亦是救不了大火。也因此我們今天齊聚一堂,看看在現今這樣的醫療困境,聽這十六位殺手級講師,分享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

 

正因為經過「歸零的考驗」,黃寒裕與賴奕菁醫師名正言順的成為第一對登場夫妻檔。賴醫師說,薪水與頭銜,只要是別人給的,就可以隨時抽走,而組織只會旁觀。反觀腦中的法寶,就算是從高處墜落(演講中坐在頂樓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砸破腦袋別人也無法掠奪,同樣的外科醫師的刀法亦如是。

 

黃醫師說:我們藉著知識與資源,照顧/治癒病人,因而廣結善緣,不斷的在人脈銀行儲蓄,終有將積蓄領出來配置、活用的的一天。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診所還特別附設孩子的讀書間,可以不用擔心孩子的安全問題,同時也可以讓孩子實際看到把拔馬麻的忙碌,這樣的巧思實在有意思。

 

初次看到陳志誠醫師的資歷,一時還誤以為新思惟找了一位「複合式餐廳的老闆」來演講。深入阿里山從事偏鄉醫療,在颱風天冒險接生,或是決定是否要出動珍貴的救護車資源或是要保留給 potentially 更病重的患者,陳醫師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取捨,因而得到「經過濃霧回頭卻發現是雲海」的豁然開朗體悟。

 

或許,許多人覺得換了三家醫院才完成專科訓練很不可思議,但正因為這些捨與得,他活出了有聲有色的快樂生活,如同咖啡拉花一樣,精雕細琢、獨一無二。陳醫師也提醒了我們最常忽略的運動,大家都知道運動重要,但身體力行的人就是不多。

 

隨著醫療環境日益險惡,漸漸浮上心頭的,是燃燒自己辛苦照顧病人的醫護人員,豈只有挨告的份?這樣的問題,在第二對登場的夫妻檔分享當中,得到具體的解答以及實際的執行方式。「告人者人恆告之」這是該堂課讓我感到最震撼的一句話。

 

李紹榕醫師身處心臟外科這樣 critical 的環境,除了善用了「行醫記錄器」之外,並搭配「溫馴母獅」倪秋華法務長的「火力交叉掩護」,徹底的實踐「適度的還擊造成威嚇壓力」,搶回發球權,將買方市場逆轉成賣方市場,當酸民說著「不爽不要幹?」時,套句蔡校長的口頭禪:「同學~你一定有什麼沒搞清楚。」像是集體罷工不肯產檢的婦產科工會就是很好的例子。

 

法務長也說道:法律人的工作也很血汗,希望將醫療環境友善化,先釋出訴訟資料親切化的善意(完成翻譯、標重點)也是很新穎的觀念。

 

柯紹華醫師的分享,像是環遊世界一般琳瑯滿目,但最深的印象,卻像是他俐落紮起的小馬尾一樣,「在大陸,怎麼被搞死的都不知道。」這樣的觀念,讓我們在看了許多「假日飛刀手」、「轉戰新加坡」的新聞之後,得到不一樣的省思;「Don’t be too smart.」讓我們在職場上,更能夠謹慎待人接物、化敵為友。

 

 

給生命更多回憶

 

邱建勳醫師一出場引言,再度出現瞬間引人注意的流暢影片,以及張力十足、滿到噴血投影片,煞時間誤以為這天的課程是簡報設計 XD 直到回過神,是那輪廓鮮明的八塊腹肌投影片 XDD

 

無國界醫師行之有年,但也拜這次課程之賜,有機會看到趙鈞志分享活生生血淋淋的現場畫面,笑的最大聲、印象最深的是面對外國醫師答謝趙醫師 demo 了挖眼睛手術後,他回答「彼此彼此,我也是第一次。」而面對落後地區、戰地的未知恐懼,趙醫師本著「避免最後想去卻沒力氣去而後悔,不如趁有力氣時,勇敢跳出去吧!」的初衷,讓人體悟到,仔細規劃、勇於冒險,可以獲得更多。

 

原來,神秘的 □□□□,竟是在反國外醫學生、公民 1985 早已嶄露頭角的 □□□ 醫師。基於「改變國會就改變社會」的出發點,衍生出的「國會無雙」、「沃草」、「立委已讀不回」,不禁令人讚嘆其聰明的機制與靈活的概念。此外,沒有投影片卻講到有點喘的演講,令人佩服他的組織表達與說服能力。

 

接著出場的是赫赫有名的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醫師,第一張投影片正是他忍受各方壓力與冒著被各界攻擊風險,卻還是要身體力行爭取權利的、成立醫勞盟的最佳寫照:「自己的醫界自己救。」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過勞、猝死案件,讓醫療不屬於服務業、以及醫師受僱就是勞工的概念,漸漸普及、浮出檯面。看著張理事長略沙啞的嗓音,一張一張敘述醫勞盟篳路藍縷為大家爭取權益的點點滴滴,心中浮現的是敬佩、與感恩。

 

 

走向不同的世界

 

蔡欣宇醫師的引言,很具創意的 tumor 轉移的創意概念,引出了不靠腥羶色卻登上蘋果的神鵰俠侶、兩間教室跑很夯很忙的綠角醫師、以及最壓軸的蔡校長。

 

不當醫師,專心寫作的感覺怎麼樣?藉由一張「刺激 1995」男主角成功越獄後淋著雨的劇照,那樣「暢快」的感覺,不言而喻。劉育志醫師幽默的鋪陳,秀出了比便利商店還多的診所數量、不用值班可以好好睡覺的韓國雞、可以回農場休假的馬,讓大家先是哈哈大笑、接著有的嘆氣、有的搖頭,曾經眾人欣羨的醫療行業,怎麼會演變到如此不堪;白映俞醫師生動的開車上山漫畫,闡述了經歷過疲累的行醫過程,在洞悉「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以及「除了錢我們還可以留下什麼」的寶貴概念後、進化為快樂寫作與插畫的作家。世界上最公平的是:人都會死。如何做好生命配置,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

 

綠角醫師是醫界投資理財的典範人物。剛到會場時看到對面場地綠角醫師開班授課的課表,突然有種學生時代「選課衝堂」的感覺。不只是投資的學習,所有的專長都一樣,不是一天形成,而是像颱風一般慢慢累積,Keep walking,進而橫掃千里。認真比不過迷戀,雖慢慢走但始終有進展,持續往前走,路自然會顯見。

 

蔡校長登場。回顧了新思惟團隊的一路演化,堅強的團隊所孕育出一個又一個精彩、膾炙人口的秒殺課程,讓我們深深的相信,曾經有很多人質疑是不是多一個零報名費,背後的含意,是投資自己並衍生更大的價值,帶來自信。自信不是自大,是誠實面對自己。

 

 

持 續 進 步

 

最後,有秩序的會場、因為要吸收的太多而差點虛脫的精彩課程,專業大方的雙面識別證、時時提醒自己要(花)持(了)續(九)進(千)步(八)的馬克杯……,很謝謝團隊辛苦的籌備,帶給大家許多收穫,為各自的習醫、行醫生涯,激盪出更多另類的想法,那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

 

 

持續進步 推陳出新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