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我們學習醫學教育之前 應該就先學習透徹的呀

 

作者:慈濟大學 醫學系 楊博欽

 

01_innovaradphoto_YangPC

 

一場精采的演講,能夠改變一個人想法,激勵人心。那麼,13 場演講呢?感謝新思惟國際,讓我坐在臺下毫不費力地就聽到了 13 位前輩分享了自己人生所見所聞的精華。

 

我是一個仍在就讀醫學系七年級的學生,再過兩週即將畢業踏入這真實而現實的社會。我深深覺得在台灣的社會中,學生從小就被灌輸制式死板的思考方式,往往都不會有自己的想法,而是人云亦云,只會依循前人的道路與腳步,往所謂「優秀的」、「有前途的」未來前進。長久下來,了無新意。

 

有想法、有創意的人被視為異類,他們的想法被既有的法條、被上司高層壓抑,而腦中的想法、創意也就跟著消失殆盡。

 

一整天的課程下來,我的腦袋是隨著講者們奔馳而不曾間斷的。

 

從黃寒裕、賴奕菁醫師的開業轉換跑道的故事開始,我就感受到那股震撼。在兩年前,我也在醫院上過黃寒裕醫師每周五的胸部 X 光教學,受益良多。他總是笑臉迎人,不曾拒絕學生,給人一種任何事都可以逆來順受的感覺,而這次聽到了他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心想法,深深體會到,人都是會疲乏的,不可能有人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力戰鬥力。

 

要如何跳脫既有框架和束縛,走出自己的路有有賴於建立自己的特色、區隔力。

 

而老師在下課後也特別來提醒我們這些學生不要忘了自己現階段的本份是把自己的基本功練好,不要好高騖遠,真的是非常替學生著想的好醫師、好老師!

 

而陳志誠醫師的「如果有絕不放手的事物,是不是有些就可以放手」也非常發人深省,我們不是神,不可能兼顧所有的事,而只要能夠堅持自己的想法,總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李紹榕醫師則提醒了年輕世代應該先有的準備與現實面。台灣醫療必定崩壞,還是必須鞏固核心專長,確認不可取代性,甚至可以把握亂世。

 

我也曾有當急重症醫師的夢想,我認為,台灣現在的醫學生絕對是不怕吃苦的草莓,而是在現實社會看到太多不確定和動盪不安的因素。如果能像李醫師所說的,做到「風險規避」、「風險轉移」、「風險承受」,便可以比較心安理得地走下去我目前仍是戰鬥民族的一員,有好多的理想要實現,有好多的聲音想與大家分享討論,我期許自己以這些成功的前輩為目標,走出自己適合的路。

 

柯紹華醫師更是以一個實踐者的角度去分析了亞洲各國的情勢與發展,微言大義地提醒我們「Don’t be too smart」,而要嘗試站在更高的高度及更遠的眼光來回頭看現在,我衷心佩服柯醫師能以一位外科醫師的身分,去學了那麼多在外人看來和自己本行不同的管理模式,走出自己獨樹一幟的風格。

 

柳林瑋醫師更是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柳林醫師的年齡和畢業年份可以說是這次講者中和我最接近的一位,而我在擔任系學會會長其間也參與過反波蘭遊學生活動,對學長有所認識。他靠著自己的力量,已經慢慢地對社會引起變化。靠的便是那一份理想與熱情。我不希望自己到了他的年紀,還只是一個只顧好自己的魯蛇。

 

我們的社會就是需要這種願意挺身而出的人才!請務必讓我加入!

 

最後還是感謝蔡依橙醫師主辦了這次的活動。從之前參加放射線醫學會舉辦的活動,就對「一張照片,一個故事」的內容所感動,從那時就開始不斷追蹤蔡醫師的消息動態請蔡校長一定、務必要再多多舉辦各種精彩的好活動來拯救我們這些無知,只受到學校、醫院蒙蔽,不懂現實的晚輩

 

這些「醫學教育沒教的事」,實在才是我們學習醫學教育之前應該就先學習透徹的呀!

 

02_YangPC

 

最後,附上一張我與諸位演講者們的合照,以茲紀念,謝謝大家 XD (編按:這張太厲害!)

 

 

一場精采演講,能改變想法,激勵人心。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