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昂貴的學費是投資而非開支 過不久的將來就會翻本

 

作者:楊智凱 醫師

 

攝影:楊智凱 醫師

 

「新思惟好貴」一定是絕大部分沒上過的人之心聲,包括我在內,但看了上過課的先烈們反應說學費貴但值得,現在面臨醫療崩壞之時,內心恐慌之際,看到蔡校長開了這堂轉職說明會,內心想這應該不是大一大二上的人文課程吧 (上完課後某方面來說又好像是),經過幾分思量,相約同學瞞著太座一起入坑 報名。

 

 

開幕引言

 

一開始蔡校長用兩張對比的 slide,把師長們口中的醫療 (童話般的城堡) 與目前真實的醫療現況 (即將倒塌的巴別塔) 直接點出醫療即將崩壞,大老們有如體制內的規則制定者,而台上講者就是在那崩壞巨塔外的「邊緣人」,邊緣人真的能拯救我們嗎?邊緣人真的會一直是邊緣人嗎?規則及其現在所謂的醫界典範真的會永不改變嗎?

 

還是會如蔡 P 所說,典範會「轉移」,就如幾十年前,台北最繁榮的區域是車站前,如今卻是信義計畫區,這些「轉移」不是靠人們抗議遊行,而是經由寧靜但暴力的方式慢慢形成。

 

 

堅持醫療的道路

 

經歷過 SARS 封院的林秉鴻醫師分享當時的自身經驗,人們在那當下都有恐懼,但終舊會經歷創傷隧道而回復日常生活。

 

賴亦菁與黃寒裕醫師的醫路分享:從 center 到 local,滿分歸零(砍掉重練)所需要的決心(在健康、工作興趣成就感、付出及獲得、家庭與人際中去衡量)與準備(開業金、租店面等),一句話為現在的他們做註解:自己的老闆自己當。

 

陳志誠醫師,換了三家醫院,才完成家醫科訓練,教我們興趣可以是咖啡拉花、做手工巧克力等,但最重要的是我們人生常面臨到選擇,往往是選擇所要的,但都忘了其實是要選擇不要的,結束前還為家醫所擅長的良好溝通技巧下 kuso 解釋「不管我有沒有關心你,你也會覺得我有關心你」。

 

佩服李紹榕主任有著大老沒有的 guts,呼籲先顧自己再顧病人,打臉一直灌輸醫學後輩要有醫德的大老,提及風險要嘛規避、要嘛轉移、要嘛就 GG 捏著跟健保戰到底。而紹榕主任的另一半倪秋華法務長則是一面堅強的盾,如何在這崩壞的現場自保,甚至放出慕容絕學斗轉星移,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柯 P 的各國旅遊經歷及國際般的視野,是我層級永遠達不到的,站在管理的面向分析各國醫療的現況。

 

我不禁 OS:除了台灣之外我該何去何從?難不成跳海吧?

柯 P:醫管西進、醫療南進。

蔡校長:所以才要開這堂課嘛!

 

但有句話,是一生中及任何職業位置都適用的,「永遠嘗試站在 更高的高度 更遠的眼光 回頭看現在,特別是你不爽 現在的老闆 眼前的環境 的時候。」

 

 

給生命更多回憶

 

小兒外科趙鈞志醫師當了無國界醫師兩年,從事的工作不是幫孩童開刀,而是截肢。趙醫師去之前說了,他去之前也跟一般人一樣害怕那個未知 (回不來),但他不想要現在有機會可以去卻不去,將來想去卻無法去的懊悔,故趁能出去,有能力時快出去 (儘管自己怕死了)。而兩年歸國,覺得付出是歡喜的,收獲是滿意的,也就夠了。

 

網站上的「馬賽克」:柳林瑋醫師,為了公義,為了共善的社會。組織哇操 (沃草),監督國會、改變國會,期待能改變社會。醫界年輕世代不再是只是狗,而是獨立的人。

 

張志華醫師,醫勞盟理事長,捍衛醫療勞動人權,不僅僅在體制內 (拜會大老、在規定內做事) 努力,在體制外聯合醫改會 (次要敵人) 也下了很多功夫,因為有張醫師,讓社會知道醫奴 受雇醫師的聲音。

 

 

走向不同的世界

 

年輕世代,優勢何在?年紀輕輕就轉行係金ㄟ嗎?劉育志及白映俞醫師就是典範。

 

學校老師沒有教,醫療中除了臨床、教學、研究,還有教學評鑑、教職升等、健保申覆、甚至醫糾出庭,神鵰俠侶告訴我們,應該評估風險成本及收入,老師自己也不會從 事業與家庭、臨床與研究、現實與理想 中取得平衡 (因為都要全拿),這裡告訴我們幸福與快樂在於我們所關注的事情、而非全部擁有,老師可能故意不教我們,我們只是個「人」,不是機器,在這裡,兩位告訴我們,咱們的確應該是個「人」 XD

 

放下過去的成就,放下所謂的公平,放下別人的誤解,劉育志及白映俞醫師知道自己不再只是個看病的人,不再把大部分生命花在看病人,而是棄刀提筆,當個正職的作家,把「生命」這個昂貴的資源,留給自己、留給家人、留給小孩。

 

02_YangCK

 

綠角,能成為台灣指數型投資先驅,起始時只是因為興趣 (薪水太少),但如同綠角所說,第二專長之路,第一步從興趣開始,靠著逐漸累積、精進自己的興趣,進而專業化,甚至解決其他人的某些問題、滿足其他人某種需求,那麼這個興趣就將成為第二專長。

 

facebook 上就知道蔡校長很鄉民,聽完蔡校長的課,果然如此。授課中「新思惟的活動好貴喔!」這張 slide 直接把大家的心聲說出,但鄉民從不打自己臉,運用下雨天忘記帶傘,會買最最最便宜的傘 (開支),但小孩上英文課,要上內容最符合需求的課,而不會注意價錢 (投資) 的比喻,闡釋其實新思惟都是最站在消費者角度想,且讓在台下的我們會覺得,這昂貴的學費是投資而非開支,過不久的將來就會翻本 XD

 

 

誠實面對自己

 

感謝新思惟,讓我們誠實面對自己!以後報名前或許還會覺得好貴,但是上完課一定會覺得物超所值!

 

 

誠實面對自己:讓自己變強的第一步。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