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強者腦中的驚嘆號

 

作者:馬偕醫院 麻醉科 王婷鈺 醫師

 

Meed2014

 

覺得自己從小到大的行為模式,完全屬於乖乖牌,雖然對於蔡依橙醫師十分的景仰,但對於要花將近萬元參加這種「叛亂份子」舉辦的活動,其實心中充滿疑問。如果我只想繼續當個乖乖牌,為什麼需要參加?還好,我有一個叛逆的老公,強烈的想要參加,而且還幫我付了錢,才有機會聽見這麼多強者掏心掏肺的演講。

 

如果沒有這樣的機緣,沒有這麼精準的命題,還有時間的控制,要聽見濃縮精華的真知灼見還真是不容易。(奇怪,本來沒有想要寫心得,因為覺得別人的心得都寫得好煽情,怎麼一開始寫也不由自主地變得煽情?)

 

上午還沒結束,就己經覺得值回票價,就因為是乖乖牌,才更需要了解「叛亂份子」的思惟,才能突破框架,對整個醫療有更全面的認識,才能更稱職的當個「好乖乖牌」。因為只有清楚了解到現實的殘酷面,仍然願意留下來,也留得下來,才是真的!不然只是鄉愿而己。

 

林秉鴻醫師賴奕菁醫師李紹榕醫師,都清楚地呈現了人性的現實面,和醫療的黑暗面。雖然冷血而殘酷,卻也要不斷以此逼問自己:「真的是這樣,而你還願意當個醫者嗎?」

 

林醫師所說的「和平醫院-政府無差別殺人事件:SARS」,看見在死亡面前,所有人的恐懼如此平等。問自己:「你真的無所畏懼嗎?」

 

賴醫師說:「位置、薪水,只要是別人給的,你就是個打工仔。你可以一夕之間,失去一切,而整個組織只會旁觀。」,問自己:「你夠淡泊名利嗎?」

 

而李紹榕醫師的演講,更是讓我十分震憾,雖然手段犀利,有時感覺近乎殘酷(如:訃文的正確使用方式),但卻是一個想要繼續堅守崗位照顧病人的醫者,所必須要具備的技能和態度。先顧自己,再顧病人,剷除一切可能障礙(來亂的家屬)。在看似無情的背後,其實是「我心有所愛,不忍世界頹敗。」

 

柯紹華醫師的分享,令人感覺無限的寬闊,寬闊到讓我感覺到「自己的框架」帶來的窒息感,實在是一種很奇妙的感受。但是 level 實在太高了,雖然我「知道」牆不存在,但是糾竟~要怎麼樣,才能夠讓它消失呢?(可能要多上幾堂蔡校長的課 XD 另外,關於 JCI,在台大經過 JCI 的洗禮,對於細節的實事求是,其實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所以我還滿感謝有機會經歷。對於柯醫師誠實地面對現狀,提出停止 JCI 的決斷,更是感到萬分佩服。

 

綠角是我特別期待的講者之一,因為先生是綠角迷,指數型投資的忠實擁護者。這次聽完演講,也深受綠角平穩扎實的風格所吸引:「颱風雖慢,橫掃千里。」「Keep Walking」要持續不斷的有進展,慢沒有關係。雖然平實,但是「把健保核刪」,霸氣,真的振奮人心~

 

聽完演講,沒準備逃離巨塔,但我會準備好我的武裝(Sony TX50)。

 

 

認清現實 做好準備 新思惟國際

 

 

本篇發表於 心得回饋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